“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2021年度项目报告

2022-11-03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于2021年向中华思源工程基金会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捐赠人民币50万元,定向用于“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
  “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聚焦“审美教育”,针对乡村小学美育教育开展设施设备相对匮乏、美育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以“为乡村孩子打造一个充满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未来”为愿景,通过开发美育课程、培养乡村美育教师、提供美育教学物资等方式,以营造良好的乡村小学美育氛围,帮助提升乡村小学教师美育素质和能力,让更多乡村儿童享受到优质美育教育,助力教育公平。
  收到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捐赠善款50万元,经双方沟通协商,定向用于支持“芭莎·课后一小时”美育公益项目。其中:
  1、40万元用作4所乡村学校美育教室改造与配套美育教育成长支持体系;
  2、5万元用作4所乡村学校美育教育物资补充;
  3、5万元用作芭莎公益慈善基金管理费用计提。
  “芭莎·课后一小时”春季项目校申报正式开启,经过项目线上宣讲会、学校一轮资料申报、二轮视频面试访谈等环节,项目组在进行了综合的需求调研和资格审核后,在征询捐赠方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意见后,确定以下四所学校为本期捐赠定向支持学校,并着手建设改造。

序号

/

/

学校名称

1

湖北省

黄冈市

英山县

杨柳湾镇东夹铺小学

2

河南省

开封市

鼓楼区

开封市杨砦小学

3

云南省

大理州

宾川县

金牛镇仁和完全小学

4

云南省

大理州

洱源县

新联中心完小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资助的4间芭莎美育教室已经全部完成改造,并开放使用。项目组与4所项目校积极沟通双师美术课开课事宜,目前各项课程正在陆续开展。
  经过项目执行阶段日常运营与后续持续跟进的回访总结,项目将“美育”集中在“审美教育”,即项目所倡导的“美育”不是一类特定的艺术教育,而是一种通识教育,主要目的不是培养专业的艺术人才,而是以各种美育相关活动为手段,不断提高乡村儿童的审美能力和审美水平,培养他们健康的审美观念、审美趣味、审美理想的方向和路径是十分有效的,对改善受益学校的美育教育环境,丰富乡村儿童的美育生活,培育乡村美育教师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正向作用及意义。
  项目通过利用远程互联网教育的方式开展美育教学课程和美育教师培训活动,改善了乡村学校由于地理空间局限导致资源不均衡的困境。并在这个过程中进一步利用科技向善的力量,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形成了更强的社会影响力,共同带动了更多的社会大众关注并支持“美育教育”议题。
  相信通过持续不断的支持越来越多的项目学校参与到美育实践,不断营造良好的美育氛围,吸引越来越多的公众参与支持,项目在未来一定能帮助越来越多的乡村学校从“开足开齐美育课”出发,向“开好美育课”和“切实提升学校美育效率”不断前行,继续联动政府、社会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到这场发现美、感受美、创造美的行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