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春藤”爱心教育资助计划2021年度项目报告

2022-11-02

  2021年,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向闽都中小银行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979.94万元,用于支持其开展公益慈善事业。闽都中小银行教育发展基金会将该笔捐赠主要投向其核心项目——“常春藤”爱心教育资助计划。
  “常春藤”爱心教育资助计划是闽都基金会设立并围绕高校教育实施公益捐助,旨在帮助高校教师学者开展学术研究,资助科研、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协助高等人才的教育与培养。资助计划成立至今,先后资助了包含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福州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在内的几十所学校,累计捐赠金额逾4300万元。
  2021年,“常春藤”爱心教育资助计划向集美大学捐赠450万元,用于资助陈爱礼国际学院教学楼建设。陈爱礼国际学院教学楼地处集美大学主校区东门北侧,结构型式为框架结构,建成后的国际学院教学楼主要包括公共教学教室、智慧教室、教研室、资料室、办公室等各类型教室及办公室共40余间,总建筑面积4586平方米。项目通过构建起一个相对独立、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海外华文教育基地,以解决集美大学海外留学生教学功能用房面积不足的问题,为学校开展海外留学生教育培训工作提供重要的基础平台保障,是学校拓展实质性海外交流工作的重要举措,能够满足学校扩大海外交流教育合作的需要。
  2021年,值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常春藤”爱心教育资助计划向厦门大学捐赠300万元,资助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期间举办的各类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及学术研究活动,包括设立厦门大学奖教奖学金、2021年“我最喜爱的十位老师”活动、十八届中国金融学术年会、陈嘉庚管理思想研究公益项目、经济学院金融学科会议等学术活动。有力弘扬嘉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基金会支持厦门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把厦大发展与福建发展、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推出更多高质量科研成果,增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贡献出的又一份力量。
  2021年,“常春藤”爱心教育资助计划向厦门工学院捐赠50万元,用于资助厦门工学院进行教室、实验室课桌椅、空调更新改造项目,切实为在校师生营造了更加舒适的学习环境,进一步强化工学院教学条件保障,营造一流的学习和教书育人环境;通过空调改造项目,改善学生住宿条件,切实保证学生利益,加强了学生对学校的归属感。
  2021年,“常春藤”爱心教育资助计划向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捐赠40万元,其中10万元用于学生奖助学金的发放。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负责每年评选20位学习成绩、学校活动表现优秀的本院系学生,发放“未来银行家奖学金”用于激励发掘有意在银行方向发展的金融人才。30万元用于组织学生完成职业性格测试并进行一对一的职业咨询,帮助学生尽早制定未来的职业发展规划,提前培养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邀请银行业相关的职业导师帮助学生深入了解银行的发展趋势、就业形势与人才需求特点,培养行业适应能力和相关技能。
  剩余款项将于2022年再行拨付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