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爱心图书室2021年度项目报告

2022-11-02

  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是国内最早专注乡村儿童阅读的公益先行者,也是率先搭建儿童阅读平台的建设者,乡村教育扶贫领域的推动者。项目致力联动社会力量,整合优质资源,持续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儿童提供阅读支持服务,做儿童阅读支持体系的建设者。
  本年度先后在陕西延安援建 4 所爱心图书室, 携手云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合作, 向云南省 5 县的 6 所乡村小学捐赠 3 所爱心图书室、 17个图书角, 携手捐赠人在广东河源、 广东广州援建 3 所爱心图书室。 并于 7 月拓新 3.0 援建标准, 在 2.0 的基础上增加了多媒体教学仪和阅读视频课程配套, 更好实现数字化和平台化,已有 5 家爱心企业及个人参与共建 11 间爱心图书室。
  在广东省妇女联合会的指导下, 携手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 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广州市慈善会、 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佛山市慈善会等多家慈善组织, 策办“少年儿童心向党” 广东省内儿童课外阅读知识竞赛, 发动省内 150 所城乡小学组建 1879 支参赛队伍, 超 8 万人次参赛, 倡导少年儿童读党史、 颂党恩。 与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共创“文化教育公益专项基金” , 为 5 省 9 市 29 所经济欠发达地区乡村学校捐赠儿童图书 33774 册, 合计码洋金额 1387920.78 元。 携手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 开展“美阅少年颂党史”阅读活动, 线上+线下累计服务 39 所乡村小学, 授课超 70 节次; 研发“香江美阅阅读课程指导手册——中国精神系列主题” , 在 29 所乡村小学投入使用并向社会免费开放, 共享乡村阅读推广可行性路径。携手一阅书院, 策划“美阅教师赋能计划”,全方位提升乡村教师阅读教学能力。 携手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 共创“文化教育公益专项基金” , 为 5 省 9 市 29 所乡村学校捐赠儿童图书37919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