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援教项目2020-2021学年总结报告

2022-11-03

  2020年,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山东省省教育厅、新疆驻山东工作组的协调下,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和深圳九藤文化教育基金会持续努力,促成战略援教二期项目新疆班在山东省文登师范学校落地。
  2020年6月28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内地西藏班新疆班招生工作的通知》,确定山东省文登师范学校作为山东省内地新疆中职班的招生学校之一,招生工作顺利开展,9月29日,30名2020级新疆班学生顺利到校,新生生源来自新疆各地区的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柯尔克孜族等6个民族。
  9月初的文登师范大操场上,她们开启了师范学校生活的第一课——军训。这群稚气未脱的少女,经受住了远离家乡、生活习俗差异等各种考验,顶烈日,迎风雨,流汗水,磨练钢铁般的意志,锻造坚韧不拔的品格。在军训中,表现亮眼。文登师范秋季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演中,新疆班同学整齐的步伐,响亮的口号,展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给全校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11月,我会理事长翁太玮、理事刘会远、监事李冬云、秘书长胡玉萍与深圳九藤文化教育基金会代表共同到文登师范看望了新疆班学生并举行座谈会。座谈会中,文登师范方面汇报了新疆班发展的基本情况,并展示了新疆班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对于新一届新疆班在课程设置及生活便利性方面的保障措施。我会理事刘会远感谢文登师范对新疆班的所有付出,并对新一届新疆班寄予厚望。希望这些学生把学到的知识和文登市人民的关爱带回家乡,成为传播现代文化科学知识的种子、成为传播民族团结理念的种子。
  自新疆班成立以来,得到了上级多部门的重视,国家民委,山东省委统战部、省民委,山东省公安厅、教育厅,新疆驻山东工作组,威海市公安局、教育局,文登区政府、文登区关工委等多部门领导来校看望慰问新疆班师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关心关爱。
  新疆班办学工作受到了社会各级媒体的关心关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山东教育电视台、文登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对我校新疆班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2021年春节,新疆班为了响应国家就地过年号召,组织新疆班学生到文登妈妈家过大年这一做法不但在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上宣传推广,还在中央统战部组织的新疆工作教育专题会议上进行推广,得到了与会人员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与肯定,特别是得到了新疆驻山东工作组领导的高度赞扬。2020级新疆班班集体也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山东省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