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 抗疫项目
抗疫项目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香江集团、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利用产业优势、全员参加疫情防控,一方面捐钱捐物捐项目、出人出力出效果、复工复产促发展;另一方面,集中资源开展扶贫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企业自身优势与疫情所需,努力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抗疫之路。

“战疫”第一役:

超千万专项资金,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8日,香江集团通过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设立1000万元的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项目,用于支持全国各地区的一线疫情防控工作。截至2020年6月30日,已累计捐赠超过1800万元。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项目成立的第一时间,向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两所作为向湖北派遣驰援医疗队和省内定点收治确诊患者的医院代表,各捐赠50万元,为其提供紧急医疗物资采购及医护人员关爱的支援资金;向广东省扶贫基金会捐赠100万元,为援鄂医疗队员家庭的赠送慰问物资,切实做好白衣战士的坚强后盾。

  捐赠200万元,携手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开展关爱赴鄂广东医疗队员系列关爱活动。活动历时90天,累计为队员家庭配送25批次超过8万箱物资,包括30万斤蔬菜和10万斤杂粮,提供保洁服务2500小时,赠送“健康呵护包”超过2600个,赠送餐饮企业爱心餐券330万元,累计服务超过3万个家庭。

  捐赠380万元,积极投身全国工商联“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支援湖北“震中”的疫后复工复产工作,助力湖北打赢脱贫攻坚战。一方面,爱心认筹380万元,定向帮扶湖北1900户贫困家庭,助力其打赢“抗疫+脱贫”阻击战;另一方面,联动香江控股集团鄂州项目部,做好产业和消费扶贫相关工作。

  捐赠200万元,积极参与广东省妇联“把爱带回家——广东省助力消费扶贫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公益行动”,通过消费扶贫、技能培训、创业就业等方面,强力帮扶贫困妇女群体实现脱贫攻坚。并携手广东省女企业家协会、香江集团,提供超过2000个就近就业岗位,以实际行动支持稳就业。

“战疫”第二役:

超百万件防控物资,支援三地六省百家单位

  为应对疫情初期防控物资紧张问题,除夕夜,刘根森副理事长亲自指挥并积极发动海外资源,带领基金会火速开展了医疗防护物资全球紧急采购工作,累计采购7个批次、5个品类、16个品牌,共计1,130,000件紧急医疗物资,包括一次性医用口罩、N95口罩、防护服、消毒制剂等,总价值超过800万元。

  为第一时间将紧急医疗物资送抵最亟需的单位,基金会先后携手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深圳市委统战部、鄂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荆州市红十字会、深圳市妇女儿童基金会、天津市宝坻区红十字会等友好单位,分头开展需求调研,按照疫情严重和物资紧急度进行需求排级,累计向超过100家单位捐赠抗疫物资,接收单位包括医疗机构、政府机构、慈善组织、社工机构、海外留学生组织等,覆盖海外、中国香港、中国内地6省14市10镇4村,直接服务数十万人次。

“战疫”第三役:

下沉超百个社区,数十万物资支持联防联控

  为及时响应习近平总书记“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的号召,基金会兵分多路,下沉各大城市社区及乡镇一线,累计为2地8市5镇7村,超过100个城市社区捐赠了超过30万只口罩、超过10万只免洗消毒凝胶,及其他防疫用品。

  在深圳,携手深圳市妇女儿童基金会、深圳市工商联,为深圳市各大社区,特别是有确诊及疑似病例的社区的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及困难群众免费发放超4万只免洗消毒凝胶;在香港,携手全港社区抗疫连线、香港警察署,为香港基层群众提供近2万只免洗消毒凝胶,将病毒“狙击”在社区防控一线。

  基金会还分别向天津市,仪征市,南宁市,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广州市番禺区、派潭镇高滩村、增城区东洲村、南沙区大岭界村、金洲村,梅州市五华县华城镇新建村、揭阳市惠来县仙庵镇华清村、汕尾东二村等多地捐赠防疫物资,为当地群众提供应急物资支援。

  在广州,组织香江济善志愿服务队的多个小队,联动社工站,率队深入多个社区为困难人群派发防疫物资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战疫”第四役:

疫情防控常态化,创儿童公益项目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深耕乡村教育领域,在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公益项目形式,启动了多项回应疫情形势下乡村儿童需求的服务,探索出一条儿童心理关爱和阅读推广公益服务的“线上+线下常态化”发展新路径。

  在国内首创一对一线上心理陪伴的公益服务——“香江心灵云陪伴计划”,以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为切入点,整合专业心理志愿者资源,面向5省9市的小学1-6年级乡村儿童,累计开展了284个课时的一对一在线服务,未来也将作为子项目常态化开展。

  在国内率先打造公益阅读支持小程序平台——香江美阅,以无接触阅读活动为亮点,以在线阅读课程为核心,以公益行为捐赠为落脚点,帮助更广泛的乡村儿童掌握科学的阅读方法和知识。首次发起的“美好阅读,为爱发声”活动引发近38万人次聚焦,超2400人在线共读童书,成功唤起并引导更多家长、教师及社会力量关注并参与到儿童阅读支持领域。

  寒冬已过,春日正值,夏花将至!正如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创始人翟美卿所说,“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寒冬里的微光,相聚成炬,点亮了春夏,也必将点亮‘抗疫+脱贫’两场攻坚战的胜利火炬!”

时间轴

  2月3日,首批近百万件全球紧急采购医疗防护物资顺利运抵

  2月4日,向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捐赠50万只口罩及数千件医用防护服

  2月6日,向多家一线抗疫医院捐赠数十万件医用口罩、医用防护衣

  2月7日,向广东省妇儿基金会捐赠200万元,开展关爱广东援鄂医疗队员家庭活动

  2月11日,第二批全球紧急采购医疗防护物资顺利运抵

  2月14日,向湖北省鄂州市、荆州市捐赠医疗防护物资

  2月14日,向多家广东省一线抗疫医院捐赠医用酒精、医用免洗消毒凝胶

  2月28日,向广东省扶贫基金会捐赠100万元,慰问广东援鄂医疗队员及其家人

  3月4日,第三批全球紧急采购医疗防护物资顺利运抵

  3月5日,携手省妇联,探访慰问援鄂医疗队员家人

  3月20日,启动香江心灵“云陪伴”计划,为小学阶段的乡村儿童提供疫情下的一对一线上心理陪伴服务

  3月25日,向广东省委统战部捐赠6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帮助海外留学生联合抗疫

  3月27日,开展““香江进社区,同心战疫情”活动,香江济善志愿者服务队将防疫物资送给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和困难群众

  5月30日,携手全国工商联,捐赠380万元,助力湖北疫后重启重建

  6月18日,推出“香江美阅”公益小程序,圆梦乡村儿童“云阅读”

  6月28日,携手广东省妇联,捐赠200万元,助力省内贫困妇女创业就业

  截至4月,累计为超过100家单位,覆盖英国、法国、中国香港、中国内地6省14市10镇7村,超过100个城市社区,捐赠1,040,000件紧急医疗物资,直接服务数十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