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援教”新疆班学有所成助推一带一路倡议

2019-06-30

  2019年6月,由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和深圳九藤基金会联合捐助的战略援教——新疆班24名塔吉克学子顺利学成毕业,即将步入社会、步入职场,回到新疆塔县投身于家乡的学前教育事业。
  2019年6月10日,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邀请新疆班师生团到访广州香江集团总部,并参观锦绣香江幼儿园,向新疆班的24名学子介绍先进的学前教育办学模式。
  2016年,在香江集团总裁、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翟美卿和深圳九藤文化基金会理事长刘会远的共同倡议下,共同启动“战略援教”项目,致力于为我国培养塔吉克族教育人才,为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铺路筑基。
  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资助24名新疆塔县的孩子在山东文登师范学校完成了学前教育的学习,这是一次重要而具有历史意义的尝试,通过为新疆塔县培育学前教育储备性人才,再鼓励和推动人才回到塔县、回到家乡,对推动新疆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国家长治久安,以及地缘政治地经略都有着长远的战略价值。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以下简称塔县)位于祖国西陲帕米尔高原,因高寒和缺氧被称为“生命禁区”,属于国家级贫困县,毗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和阿富汗。他们教育资源贫乏,缺少双语教师,同时面临恐怖主义威胁。
  塔县也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的咽喉口岸,著名的红旗拉甫就是中巴公路的起点,也是瓦罕走廊的必经要地,对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作为国内首家非公募慈善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联手深圳九藤文化基金会,于2016年正式启动“战略援教”项目。
  活动当天一早,深圳九藤文化基金会、新疆班师生团在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的邀请下,到访锦绣香江幼儿园进行参观观摩。
  锦绣香江幼儿园李爱玲园长和丹桂园区孙志荣园长热情接待并带领到访的新疆班师生们参观幼儿园的教学环境、介绍教学理念和特色,还组织了幼儿园小朋友进行篮球操的特色表演。参观的新疆班学生们都表示透过此次的幼儿园观摩活动,更能亲身的体会到广东地区学前教育的前瞻性和先进性,在交流和互动的过程中更清晰了解到未来新时代发展对于学前教师的新要求和期待,以激励自我的发展和成长。
  本次交流座谈会中,由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理事张自春主持开展,并对与会的深圳九藤文化基金会、文登师范学校新疆班师生们表示热烈欢迎。
  深圳九藤文化基金会会长刘会远对24位完成学业的塔吉克族学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并表示希望这些学生把学到的知识和文登市人民的关爱带回家乡,成为传播现代文化科学知识的种子、成为传播民族团结理念的种子,在帕米尔高原培育出更多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塔吉克的雄鹰”!
  文登师范学校副校长王志臣、锦绣香江幼儿园园长及新疆班学生代表陆续发言,深入分享和畅谈了关于战略援教项目的感想和期待。
  学生代表热孜瓦尼古丽·胡达达提对提供资助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和九藤基金会表示由衷的感谢。她说:“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和九藤基金会为这届24位学生提供了求学费用,帮助她们实现了梦想,也改变了她们的命运,因此将永远铭记,未来将不辜负大家的希望。”
  热孜瓦尼古丽·胡达达提还向与会嘉宾汇报了三年学习的成果:2018、2019年文登区春节文艺晚上,新疆班学生展示了才华和风采。在山东省第十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新疆班学生表演的《高原大海情》获得了金牌,参加了威海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山东省中学生足球比赛,在学校组织的各种比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会上,新疆班学生们还表演了名为《喀什的孩子》、《塔吉克女孩》的歌舞表演,展示新疆学子的风采和才艺。

  座谈最后,香江集团总裁、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翟美卿女士在座谈会上表示,扶贫助学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香江集团、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将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地投身于援疆教育当中,协同深圳九藤文化基金会及其他慈善公益伙伴,继续发展和深化战略援教项目,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塔县地区资助和培养更多学前教育储备人才,共同推动新疆地区的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同时也期望新疆班的学生们透过此次活动能更深入了解慈善,培养公益理念,将慈善公益文化带回塔县、带回新疆。
  参加此次座谈会的领导还有香江控股副董事长修山城 ,香江控股副总裁翟栋梁,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监事范洛伊、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监事李冬云等。深圳九藤基金会以及山东文登师范学校的有关领导也参加了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