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希望爸爸妈妈来找我

2018-06-28

 “广东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生活着这样一群孩子,他们因为种种原因,与父母亲人不幸失散,暂时由广东省民政部门提供救助保护。”“政府部门、媒体、社会力量携手帮助流浪受助孩子寻亲返家,很有社会意义,付出的努力,可以影响他们的一生。”

   6月28日下午,由南方日报、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慈善总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玖龙纸业(控股)有限公司、“南方+”客户端、“今日头条”客户端等联合发起的“宝贝回家”公益行动在广州举行公益宣传作品首发式。来自我省民政部门、救助保护机构、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以及新闻媒体的代表共聚一堂,见证“宝贝回家”全媒体报道发布。

孩子们励志歌声让人泪目

  今年以来,广东省民政厅在全省组织开展流浪乞讨滞留受助人员寻亲返乡专项行动,尽最大努力帮助一批长期滞留受助人员回家团聚。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与公安部门通力协作,深挖细查流浪乞讨滞留人员身份线索,取得明显成效。

    经初步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已帮助1205名流浪乞讨滞留受助人员成功寻找到亲人。其中,就有一部分是接受救助保护的少年儿童。

    为呼吁更多的热心人关注关爱这群特殊儿童,“宝贝回家”公益行动应运而生,由政府部门、媒体、社会力量合力开展寻亲返乡工作,并通过宣传发动热心人协助提供寻亲线索。

    为近距离了解受助孩子们的情况,南方日报记者在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蹲点采访。虽然与父母亲人分离,但流浪受助孩子们依然没有放弃对人生梦想的追求。他们在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生活、读书,有的多才多艺,有的文化课成绩也出类拔萃。其中一些孩子热爱歌唱,善于用歌声励志,激励自己追求美好的未来。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教务科老师说,孩子们平时没有什么机会可以登上大舞台,他们也时常缺乏自信,媒体能不能让孩子们有一些表达自己、展示自己的机会?经过讨论,“宝贝回家”公益行动推出一集公益宣传作品——让孩子们演绎一首音乐短片,向社会展示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同时也动员更多的热心人士提供寻亲线索,帮助他们寻找父母亲人。

    28日下午,“南方+”客户端发布了由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6名孩子演绎的励志歌曲音乐短片。同时,“今日头条”客户端等网络平台也对这次公益活动提供了大力支持,共同为流浪受助孩子寻亲助力,希望促进更多的热心人士关心关爱流浪受助孩子,携手帮孩子们圆梦。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愿所有分离的泪水,最终都能化为相聚的欢笑。

微纪录片助力孩子寻亲

    今年4月2日,南方日报记者与省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组成寻亲小组,一同为13岁女孩王林寻亲。根据掌握的线索,寻亲小组来到东莞市厚街镇大塘村寻找。记者一路采访,镜头记录了寻亲全过程,制作成一集微纪录片,也在28日的首发式上进行了发布,将于29日在“南方+”客户端、“今日头条”客户端等发布。

    2010年,年仅5岁的王林因为受不了爸爸的打骂,从东莞市厚街镇大塘村的出租屋内离家出走。被好心人发现后,又在派出所里拒绝了爸爸的认领。

    8年时间过去,王林的心智在不断成熟,心态也从当初的不愿意回家,变成了如今迫切想找到家。可是,时过境迁,物是人非,要找家谈何容易。

    当年王林走失的厚街镇大塘村有了很大的变化,只能凭借她零散的记忆四处打听。首先带给人希望的是一座叫“虹桥”的农贸市场。王林回忆说,当年爸爸带她来过这里,大家推断,她的家应该就在附近。

    可是,大家找寻一圈以后,毫无进展。市场周围的街坊也表示,未曾听过8年前有谁家的孩子走失。原本因为找到农贸市场而高兴的王林,又开始沉默了。

    大家没有放弃。根据王林残留的回忆,她爸爸当年租住的地方,临街就有一个楼梯口,楼梯口旁边是一个小卖部。根据这些线索,大家又开始大海捞针一样地寻找,但是连续找到几个有些相似的地方,王林都说不是的。

    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沮丧感充斥着整个寻亲团队。不过,正在此时,大家忽然想起来当年王林曾在厚街派出所拒绝过爸爸的认领。那派出所里肯定会有线索。希望之火再一次燃起。

    尽管派出所民警很热心帮忙,但根据王林提供的信息在数据系统里再三比对,都未能发现能够匹配的人员。这让事情又再次陷入僵局。

    这时,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经过一轮询问后,找到了当年王林父亲使用过的一个电话号码。民警又通过这个电话号码找到了当年的一条报警记录,再通过这条报警记录找到了一个疑似王林父亲当年租住的地址。这让众人兴奋不已。

    在派出所民警的带领下,一行人来到三屯社区。一下车,王林就认出了当年玩耍的地方。这让大家觉得,胜利在望。可是,在三屯社区兜兜转转好几圈,都没能找到报警记录上的地址。周围街坊提供的疑似人员也被一一否定。

    直到深夜11时,寻亲之旅不得不中断。派出所的民警承诺会继续帮忙寻找,但是也表示,希望渺茫。返程的路上,因为晕车和疲惫,王林昏睡过去。回家的路,再一次变得遥远。

    家对王林来说,是那么近,又是那么远。在茫茫人海中,她的父亲、母亲又在哪里?希望我们的报道被他们所看到,让他们知道,他们的孩子正在这里等着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