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号启航丨“慈善+社工”,共探乡村儿童心理教育新路径

2020-06-06

  6月1日,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首个“香江心灵成长计划项目合作点”在惠州博罗县柏塘镇正式挂牌。从打造全国首套乡村儿童心理课程,到在疫情下率先开展乡村儿童心理云陪伴服务,打造“香江心理志愿者”行动系列,探索“慈善+社工”,整合社会资源和公益力量,共同搭建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成长服务体系,香江乡村儿童心理项目在公益慈善领域做出了诸多探索和创新。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通过发挥慈善+社工专业优势,与柏塘镇社会工作服务站联合建设服务点,旨在探索依托社会力量开展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的有效模式。我们强调心理专业队伍建设,根据“标准课程+教学产品+师资培训+志愿服务”的公益模式,为当地社工站赋能,挖掘、培训及督导在地社工人才和志愿者,培育一支“带不走”乡村心理人才队伍,通过免费开展社区亲子活动、心理健康课堂、心理工作坊、家庭教育指导等公益服务,建立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成长服务体系,促进儿童心理健康发展。

  6月1日,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玉萍、柏塘镇党委副书记王玉书、惠州市社工督导中心主任朱伟亮、镇民政办主任王保明、镇妇联主席黄小红以及柏塘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全体进行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与柏塘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合作点挂牌暨捐赠仪式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为柏塘镇70名困境儿童捐赠“香江心灵魔法盒子”,并现场发放给20名儿童代表。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工作人员为小朋友送上了“别开生面”的节日礼物—《小猪变形记》心理绘本课。这是绘本阅读+心理课程有益结合的探索,未来我们也会在香江美阅”小程序上不断推新。

  双方一同走访慰问困境儿童、留守儿童,与其监护人及家属交谈,了解孩子的成长情况、家庭的生活状况、面临的困境,引导困境儿童树立正确积极的人生观世界观、深入推进儿童心理健康教育。

  下一步,我们还将以此为起点,在2020年启动“心灵陪伴,多社联动”的系列活动,在清远市、韶关市、广州市陆续启动“慈善+社工”的共建计划,发挥社工站的本地力量的优势,协调整合社会资源,打造一个有地区特色的关爱乡村儿童心理服务品牌,实现项目快速在地铺开,覆盖更多的乡村适龄儿童,陪伴他们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