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热童心 七月齐读爱国故事

2020-07-05

如果每个月份都有一个颜色 那七月一定是红色的

七月一日,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建党日

七月一日,也是香港重回祖国母亲怀抱的回归纪念日

七月七日,卢沟桥事变时刻提醒着我们要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在这个特别的红色七月里,我们更应该重视和落实贯彻爱国主义教育,深化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增进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积极培育青少年心向党、跟党走的高尚情感和远大志向。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爱心图书室项目组织开展了以主题阅读活动为媒介,透过引导学生阅读爱国题材书籍,将爱国主义教育和阅读相结合,使同学们在活动中享受阅读、在阅读中感悟和体会爱党爱国情感。

7月8-10日,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在湛江市浅水镇龙樟小学、廉江市新屋仔小学和廉江市红湖小学中开展了“7月爱国主题阅读活动”。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培养起对阅读的兴趣、热爱阅读、享受阅读,同时能在阅读中了解历史、回望历史,感悟和激发爱国情感,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此次特别设计了听习总书记讲故事的主题阅读活动。在活动中,以小组形式开展,小组积分竞赛,同学们在规定的时间里,小组团队共同带着问题阅读爱国书籍节选篇章,如英雄出少年照亮黑暗的人道之光等,在阅读后回答文章相关的问题,并表达自己的读后感,为其他同学分享所收获的故事内容和感受体会,使同学们在阅读中学会团队分工合作、在阅读中收获知识、在阅读中接受爱国文化的感染和熏陶。


活动现场中,同学们都能在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老师们的引导下认真阅读,不少小组还能迅速的找到答案并踊跃举手回答,以及主动到讲台前为其他同班同学分享刚刚阅读中留下印象最深的内容和感受,廉江市红湖小学的李同学提到:文章中“在南京大屠杀那些腥风血雨的日子里,是我们的同胞守望相助、相互支持,众多国际友人冒着风险的帮助下,才让我们能最终取得胜利,赢回和平的日子。”是让她最难以忘怀的,她认为我们作为学生也应该热爱祖国、热爱和平。

活动后,校长和老师们都纷纷对此次爱国主题的阅读活动表示认同和赞赏,认为阅读活动举办的同时有益于培养同学们的阅读兴趣,也为紧张的学习生活带来了乐趣,同时也帮助学校能以创新的形式组织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可谓一举三得。

此次活动的三所学校,都是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的公益阅读优秀合作学校,校长和老师们都非常重视培养乡村儿童阅读习惯,提升阅读兴趣。

推进乡村儿童阅读事业,有多难?

龙樟小学-刘老师

“龙樟小学建有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爱心图书室项目2.0的图书室,学校三百多名学生经常会在课间到图书室借阅图书,在图书室建立之后,学生们的阅读热情明显提高。出于保护书籍的考虑,图书室的图书还是尽量不让学生外借,以免破坏书籍。”

新屋仔小学-刘校长

“在培养孩子们阅读习惯的工作上可谓是任重道远。学校学生有近一半是留守儿童,没有好的家庭氛围,导致许多学生在阅读上没有目的性,也没有积极性,近80%的学生是不爱阅读的。为了提升孩子们的阅读兴趣,学校在每天早上7:40准时让朗读员在广播室朗读文章,创造良好的阅读氛围。”

红湖小学-吴校长

“学校现有八百多名学生,但没有一个像样的图书室,只有一个“藏书室”暂代图书室的功能。图书室的书籍老旧,仅有一把椅子供孩子们阅览书籍,是导致孩子们极少踏足的主要原因。我们也很重视孩子们阅读这件事,但是硬件跟不上,我们也很难办。”

面对这么多棘手的难点,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将真切触达受助学校的需求,为培养乡村儿童阅读兴趣及习惯提供一个个良计。

未来,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将结合节日每月持续推出不同主题的线上线下阅读活动,为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带去更为丰富的阅读体验;在阅读活动中感受和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和快乐,逐步培养阅读兴趣、良好的阅读习惯和方法。

有意向详情了解或参加此次主题阅读活动的学校、家长或同学,欢迎点击香江美阅公益阅读支持平台微信小程序进入【活动社区】—【红色之旅】。

“香江美阅”是2020年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运用互联网手段打造公益阅读支持小程序平台。小程序整合及开发优秀阅读课程资源,帮助家长和教师全面认识阅读的重要性并提供指导方法;为学习机会匮乏的教师提供阅读推广及教学专业成长的资源支持及分享;让孩子快乐学习环境保护、自然科学、生命科学等科普知识;帮助孩子开启美好阅读、享受阅读之美的同时,滋养出拥有广阔认知,亲社会且富有内驱力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