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心灵·与爱童行丨香江心灵探索家2020夏令营总结大会圆满落幕

2020-09-30

927日上午,“探索心灵·与爱童行”香江心灵探索家2020夏令营总结大会在香江集团宴会厅举行。香江控股集团董事长助理、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理事张自春,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玉萍,广州市四健荟青少年发展中心创始人肖勇以及香江心灵探索家2020夏令营营地活动的30多位合作伙伴莅临本次总结大会。

   会理事张自春在致辞中指出,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坚信“扶贫先扶智,扶智先育人”,十多年来,始终聚焦乡村教育,从不同维度设计了多个公益项目,为乡村教育的均等化和优质化提供公益力量。得益于各地公益机构、社工组织、志愿者团队等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此次夏令营活动取得了丰硕成果,期望和欢迎未来与众位公益伙伴携手同行,持续创新和深化“香江心灵成长计划”项目和“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响应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探索更长效和有效的人才资助和推动乡村教育发展的机制和方案,“让慈善成为一种文化”,以善举激发人们的善心、共创和谐社会!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理事张自春致辞)

香江心灵成长计划项目负责人周蓝岚介绍了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及香江心灵成长计划项目情况。香江心灵成长计划项目成立于2018年,专注于乡村儿童心理健康发展,通过打造学生、学校、家庭、政府、志愿者等五维立体标准化服务模式,研发一套覆盖小学1-6年级共48课时的心理课程及多主体教学产品包,迄今已服务超20所乡村学校,链接15家在地公益机构,帮助超2万名乡村儿童开展心灵探索。

(香江心灵成长计划项目负责人周蓝岚)

香江爱心图书室负责人慈鑫对图书室项目作专项介绍,图书室项目设立于2007年,十三年来在我国22个省份及缅甸华人地区建立了逾1677所香江爱心图书室,为超过200万名学生送去图书,并提供阅读支持。是我国第一批专注乡村儿童阅读的公益先行者,也是乡村教育扶贫领域的推动者。

(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负责人慈鑫)

心灵探索家2020夏令营概览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高级项目专员温少毅对此次夏令营进行总结:覆盖两省十二市县、惠及688名乡村儿童、20个服务点、20支公益队伍、105名志愿者、为期至少4天的营地活动、长达4158小时的服务时数,共同谱写成心灵探索家2020夏令营的圆满华章。本次夏令营采用了1个核心主题+1场活动的“1+1”服务模式。同时,项目组也探索出线上+线下培训、巡点督导的综合培训模式,不仅为儿童带去了珍贵的暑期陪伴时光,更提升了公益团队和志愿者的服务技能,初步搭建了成熟的培训体系。

(香江心灵成长计划高级项目专员温少毅)

韶关市仁化县社工站副站长宋朝珍、湖南娄底市超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戴凌、江门市新会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赵慧文、清远市清城区“向日葵”儿童成长之家困境儿童服务项目组黄思敏等4位志愿者代表分别分享了夏令营所在营地的开展情况,通过讲述和照片重现了夏令营营地活动的点滴时光,短短的时间里,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

(参加夏令营的快乐小女孩)

(志愿者老师们给孩子们带来了珍贵的陪伴)

(依依不舍的孩子们)

湖南娄底市超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胡超女士代表孩子们,给基金会的老师送来了他们手工制作的礼物。在今年疫情爆发期间,香江心灵成长计划得知福利院的孩子们受到疫情影响,情绪不稳,容易暴躁,特地准备了心灵云陪伴课程,虽然隔着屏幕,孩子们依然得到了志愿者老师们充分的关心和陪伴,他们自发默默地为老师准备礼物,送上祝福。收到孩子们的礼物,大家真切地感受到公益心理陪伴的宝贵价值。

(娄底市福利院理事长赠送孩子手工礼物)

主题讨论

分享结束后,参与此次总结大会的公益队伍和志愿者们热情不减,针对大家共同关注的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领域开展了主题讨论,话题涉及“如何让乡镇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走进学校和社区?”和“开展乡镇儿童心理健康服务有哪些挑战和机遇?”。讨论中加深了伙伴们对心理健康服务的理解,也坚定了继续进行公益服务的决心。

(热烈的主题讨论环节)

颁奖仪式

为表彰本次夏令营表现优异的20个公益队伍,基金会理事张自春、秘书长胡玉萍代表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为他们颁发“优秀实践队伍”奖章,并与优秀实践队伍合影留念,祝贺本次夏令营总结大会顺利落幕,也预祝下一次“心灵探索家”营地活动顺利举办。

(颁发“优秀实践队伍”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