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援教二期正式签约,多方携手助力新疆学子求学

2020-11-27

   近日,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战略援教项目第二届新疆班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在山东省文登师范举行。仪式由文登师范党委书记张华燕主持,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理事长翁太玮、深圳九藤文化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刘会远与文登师范校长韩文斐现场签署了捐赠协议。

   本届新疆班是我会携同深圳九藤文化教育基金会与文登师范再度合作,举办的第二届新疆班。早在2016年,在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翟美卿和深圳九藤文化基金会理事长刘会远的倡议下,共同启动战略援教项目,致力于为我国培养少数民族教育人才,为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铺路筑基。战略援教项目首届新疆班资助了24位塔吉克学子远赴文登师范学习学前教育专业。2019年,24名学生毕业返乡,全部安排教学一线,并迅速成为幼儿园骨干教师。这是一次重要而具有历史意义的尝试,通过为新疆塔县培育学前教育储备性人才,再鼓励和推动人才回到家乡,对推动新疆教育事业的发展,促进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国家长治久安,以及地缘政治地经略都有着长远的战略价值。

  第二届新疆班在第一届的成功经验之上更进一步:班级统一纳入教育部内职班招生计划;资助范围扩展到新疆高海拔贫困地区边境县女生;涉及民族涵盖了柯尔克孜族、回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及塔吉克族等民族;资助人数达到30人。孩子们自9月底开学来,已经在文登师范进行了近2个月的学习,接受到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已较好地融入了学校生活,饱含对祖国的热爱和感激。

  签约仪式后,新疆班座谈会在文登师范新疆班展室举行。我会理事长翁太玮、监事李冬云、秘书长胡玉萍与深圳九藤文化教育基金会、文登师范领导及新疆班全体学生参加。座谈会中,文登师范方面汇报了新疆班发展的基本情况,并展示了新疆班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对于新一届新疆班在课程设置及生活便利性方面的保障措施。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监事李冬云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刘会远理事长和文登师范的感谢,对首届新疆班的成绩给予充分的肯定,对第二届新疆班提出了极大的期望。她表示,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将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地投身于援疆教育当中,协同深圳九藤文化基金会和其他慈善公益伙伴,继续发展和深化战略援教项目,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为新疆资助和培养更多学前教育储备人才,共同推动新疆地区的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
   深圳九藤文化基金会理事长刘会远感谢文登师范对新疆班的所有付出,并对新一届新疆班寄予厚望。希望这些学生把学到的知识和文登市人民的关爱带回家乡,成为传播现代文化科学知识的种子、成为传播民族团结理念的种子。
   新疆班学生表演了极富民族特色的节目,向远方而来的客人表示欢迎和感谢。集体朗诵更是感动了座谈会上的所有嘉宾。

  本次签约仪式恰逢文登师范90周年校庆,我会领导也应邀出席了21日上午举行的庆祝大会,理事长翁太玮受邀致辞。会后参观文登师范校史馆、谷牧旧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先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