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捐资千万振兴乡村教育

2019-11-25

11月23日,“香江育人·筑梦前行”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总结(2016-2018)暨香江育才计划学生见面会在广州香江集团总部举行。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十二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何晔晖,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中国残联第六届主席团副主席、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王乃坤,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甄砚,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世平,全国总工会原书记处书记李滨生,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胡中梅,香江集团总裁、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翟美卿及香江集团、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相关领导莅临出席,“香江育才计划”80多名学生踊跃参加。

翟美卿主席在致辞中指出,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坚信“扶贫先扶智、扶智先育人”,与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下简称“省关工委”)的项目合作聚焦乡村儿童教育及贫困高校生助学等社会议题,连续四年,每年援建100所爱心图书室;每年捐赠100万元,帮助200名家庭经济贫困的大学生,累计捐资超千万元,覆盖省内12个地市66个县区42 所高校,受益人群超过12万,得益于省关工委的大力支持,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期望和欢迎未来与更多的公益伙伴携手同行,响应国家“教育扶贫”政策,持续深耕乡村教育领域,为建设乡村优质教育工作贡献力量。

省关工委副主任胡中梅在致辞中表示,“香江爱心图书室”以图书捐赠、家具优化的形式改善乡村儿童的阅读环境,丰富孩子们的阅读资源,是乡村儿童教育事业发展的标杆项目。他还向“香江育才计划”的同学了几点希望,期望同学们能正视困难、珍惜机会、努力成才、感点滴之恩以回报社会,牢记“香江”和省关工委的这片诚挚爱心,让它成为激励自己不断前进的动力。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玉萍对项目做专项汇报。2016-2018年间,“香江爱心图书室”共建项目在广东省援建完成285所香江爱心图书室,覆盖5市41县/区,捐赠超过57万册图书,累计捐赠资金超过600万元,直接受惠的乡村孩子超过12万人;“香江育才计划”连续四年,为省内近200名贫困乡村大学生提供每年5000元的资金援助,累计捐赠资金近400万元,将伴随着明年首批资助学生的顺利毕业而圆满结项。

“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点学校——湛江市廉江市河唇镇莲塘口小学校长钟世礼也进行了分享,他认为,“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是政社联动,精准教育扶贫的最佳样板,图书室的进驻,如及时雨般丰润了校园的图书资源,促进了乡村学校同学们阅读习惯的养成、阅读氛围的营造,是建设书香校园、发展新时代教育事业的极为重要的一步。

在“香江育才计划学生见面会”上,广州医科大学丘冠平同学及广东工业大学洪毓霞同学从受助学生的角度分享了他们的大学感受和未来规划。丘冠平本科期间凭借专业研究成果,两次获得了世界肺癌大会的邀请并在世界舞台上展示了中国大学生的科研风采,他非常感谢“香江育才计划”为他卸去部分经济重担,让他可以潜心求学。

洪毓霞则是“香江育才计划”配套的“香江潜龙生计划”的受益者,获得了香江集团2019年秋试的面试直通卡,并凭借自身实力顺利进入终面,即将成为“香江家人”。

活动最后,基金会还联手香江控股集团人力资源中心为同学们安排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就业指导主题讲座,帮助即将步入职场的同学们找准就业、择业、创业的方向,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由香江集团出资,于2005年6月14日设立,是民政部批号“001”的首个国家级非公募慈善基金会。始终聚焦乡村教育领域,建设20多个项目矩阵,受益人群超过300多万,爱心足迹踏遍全国20个省市及缅甸华人地区。成立14年来,直接受益人群已经达300多万人,爱心足迹踏遍全国18个省市以及缅甸华人地区,建立了1600多家香江爱心图书室,为200多万名学生送去图书,为8万多名残疾儿童和老人送去温暖,为1000多名孤儿提供成长照顾,为近700名优秀大学生发放奖学金,义工队伍扩充至近2万人,参与公益活动达10万多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