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阅少年颂党史丨 “红船精神,代代传承” 主题阅读活动开课啦

2021-03-22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这百年党史中蕴含着无数宝贵的精神财富,承载着过去、现在与未来,更是值得一代代的少年儿童学习、继承和弘扬。

  为了点燃少年儿童阅读与学习党史的热情,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爱心图书室项目计划开展为期一年的“美阅少年颂党史”系列主题阅读活动。每月根据“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主题,开展乡村儿童主题阅读活动,透过引导学生阅读党史相关的书籍,将党史教育与阅读相结合,让儿童更好地与党史对话,既让学生感受阅读带来的乐趣,更是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活动合影

  如各公益阅读优秀合作学校、合作单位有兴趣参与本计划,欢迎留言报名,与我们共同培养乡村儿童的阅读习惯,推动乡村儿童的党史教育。
  3月18日,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携手梅州市女企业家协会在梅州市梅县城东镇中心小学开展了“红船精神,代代传承”主题阅读活动。


梅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谢嘉骆女士为本次活动致辞

  活动伊始,梅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长谢嘉骆女士为本次活动致辞,并鼓励学生们努力学习,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在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的老师们的引导下,各位来自协会的女企业家们也纷纷加入到学生们的分组当中,与学生们互动,透过小组形式开展自主阅读,并在规定时间内带着问题认真阅读“南湖红船”的故事。不少小组能迅速找到答案,并积极回答。有学生分享到:“我从中共一大代表们身上学到了要临危不乱,有勇有谋!而党的梦想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我的梦想是让科技快速发展,不像以前被外国欺负。”
  活动后,老师们、梅州市女企业家协会的嘉宾们都对本次阅读活动表示十分认同和赞赏,认为活动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党史,十分有意义,而且内容丰富,气氛活跃,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与热情,孩子们与嘉宾们的互动良好,更期望日后多开展这类有意义的活动。


阅读活动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盼望透过此活动,让“红船精神”的种子种在学生们的心中,牢记党的历史,传承前辈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学生小组发挥团队精神,一同拼出红船模型


本期书籍《红船扬帆》

  本书以图文的形式展现给现代的青少年,开辟了一条新的爱国主义教育路线。全书图片生动、语言凝练、文字流畅,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懈、为实现伟大民族的独立自强而奋战到底的决心展现的淋漓尽致。以此来增强读者的阅读积极性,是一部集权威性与生动性于一体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红色历史教育的好读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