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阅少年颂党史丨“延安精神,代代传承”主题阅读活动

2021-05-25

  5月21日,以宣导“延安精神 代代传承”为主题的阅读活动在汕头市潮南区红场希望小学开展。

  在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委员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支持下,来自华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志愿者老师赵严,带着孩子们透过《延安,我把你追寻》这本书,引导学生认识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了解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初心;学习感悟延安精神,认识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理解延安精神蕴含的“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和“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精神的时代价值。
  本次延安精神主题阅读活动由“游-悟-忆-学-寻”五个环节开展。先是从“游延安圣地,寻革命初心”引入延安革命圣地,让学生认识延安地理位置;接着以《延安,我把你追寻》诗歌结合革命先烈伟大事迹对延安精神进行剖析,让学生掌握延安精神的内涵。
  接下来通过情景剧扮演的方式,让学生身临其境演绎延安老一辈革命家和红领巾,通过对话思考延安精神的时代价值,并让学生思考如何将延安精神与当下现实生活链接起来,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情景剧扮演
  最后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将延安精神与生活、学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思考和延展。参与活动的学生积极发言:“我们要学习延安精神,不怕吃苦”、“学习上遇到问题不要气馁,要积极请教他人,若他人遇到问题我们也该及时帮助”。
  活动最后通过一则短片展示延安城百年来的变化,体会革命先烈创下的硕果。

学生积极发言
学校反馈
“学生们都很开心,知道我们有阅读活动都非常积极报名。”
“志愿者们帮助山区孩子增长了见识,给他们带来了希望。”
“志愿者老师表现得很好,因为本次活动有很多年级较低学生参与,建议老师对主题的讲解进行细化处理。”

阅读书籍推荐
01《延安,我把你追寻》
  该书是祁念曾创作的一首富有革命精神的现代诗歌,这首诗用生动的语言追寻了延河、枣园、杨家岭等革命旧址,抒发了追寻延安精神的迫切心情,极富教育意义。收集了歌颂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的一些现代诗歌,通过朗诵、挖掘诗歌背后的故事可以更深一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指引我们将革命精神与实践生活相结合,更好地拥护我们中国共产党。
推荐理由:
1.《延安,我把你追寻》是小学生文学经典,为语文教材书目儿童文学畅销课外书;
2.本书是语文课本作家作品系列丛书是配合语文教材的配套读物,根据教材进行同步阅读,有效促进课内学习和课外阅读互相融合;
3.本书配有精美插图,图文结合,生动再现原著情景,让孩子加深理解,内容情节生动有趣,激发孩子阅读兴趣。

02《革命故事》
  该书作为对中小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德育课外读物,丛书共分为《圣地诗画》、《革命故事》、《窑洞春秋》、《中华精魂》、《延河情怀》五册。本书《革命故事》共分为6篇,包括理想篇、为民篇、奋斗篇、风范篇、学习篇、友情篇,包括《失败了再干》、《勇敢的小玉明》等文章,以生动感人的事迹、简洁明快的语言,充分展示了革命前辈们的崇高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具有较强的可读性、思想性和教育性。

  “美阅少年颂党史”系列主题阅读活动是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爱心图书室项目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了点燃少年儿童阅读与学习党史的热情而设计的。
  2021年,我们将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主题,每月开展乡村儿童主题阅读活动,透过引导学生阅读党史相关的书籍,将党史教育与阅读相结合,让儿童更好地与党史对话,既让学生感受阅读带来的乐趣,更是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如各公益阅读优秀合作学校、合作单位有兴趣参与本计划,欢迎留言报名,与我们共同培养乡村儿童的阅读习惯,推动乡村儿童的党史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