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爱暖童心”汇聚专业咨询师,一对一心理救援温暖乡村儿童

2022-05-02

  2022年春夏,疫情散点暴发,多地停课停学,给中小学生带来不小的心理压力。“我好想妈妈,但是我不敢哭。”女孩揉搓着衣角,眼里噙泪……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发起的香江心灵成长计划团队最近时不时会接到这样的心理求助。从普及性心理校园活动到预防性心理课程,再到乡村心理教师和志愿者专业培训,4年来,香江心灵成长计划逐步触摸到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的内核,定时开展心理课程、及时发现心理问题、高效转介心理个案,鱼渔兼授,帮助乡村学校和乡土公益机构成为乡村儿童最亲近和稳固的心灵抚慰点,让乡村儿童得到稳定、长效的心理支持。
  2020年底,针对粤北山区某小学学生开展的心理危机干预,催生这支团队研发了全国第一个个案服务型乡村儿童心理公益项目——“爱暖童心”,截至2021年底,服务已开展一年,共有3所学校的25名学生得到了197节次的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
紧急危机干预催生个案服务
  香江心灵成长计划团队2018年底开始聚焦乡村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持续深耕,尝试为乡村儿童提供有效、专业、有趣的心理健康服务,让他们被“看见”、被“听见”,被真实地温暖。
孩子们和心理老师一起开心做游戏
心理老师开展有趣的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2020年底,香江心灵成长计划的合作在地机构发现一名学生有自残行为,且疑似有自杀倾向。然而,无论学校还是家庭,都未察觉到孩子的心理健康风险,事发之时临近学期期末,在地机构也缺乏专业力量,更棘手的是,香江心灵成长计划尚未有可用项目能介入。
  “我们的团队成员都有心理学学科、本科起点的背景,随即紧急介入,对孩子进行了有效的心理干预。”香江心灵成长计划负责人周蓝岚告诉记者,此次危机干预,让项目组感受到针对个案服务的紧迫性,于是联系了该县教育局,在3所学校试点开展 “爱暖童心”项目。
心理专业团队成员与孩子亲切交谈
  “爱暖童心”旨在为贫困、留守、流动、单亲、残疾、遭遇校园欺凌、丧亲等处境不利学生,以及有迹象表明出现了心理健康问题的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心理辅导等服务的项目,同时也为学校提供心理课堂、大型心理健康活动等服务,预防极端事件的发生。
  第一期,6位专业心理咨询师针对21名学生开展服务。令人诧异的是,首期参与心理咨询的21个孩子中,确诊抑郁症的学生有7名。历时数月,心理咨询师为他们提供了138次心理咨询服务,完成率达86.3%,期间启动特殊情况反馈与风险预警办法,为10名学生提供15次该类反馈,包括1次危机风险预警。

工作补贴很少,他们仍乐此不疲
  “爱暖童心”项目以“2+6”的形式进行,即两次线下面谈,加上六次线上视频咨询。由于疫情的影响,2021年首期项目仅有一次面谈,大部分是隔着屏幕对话。

  在首期试点中,依照规范的青少年心理咨询项目流程,“爱暖童心”团队成员及3位心理咨询师来到韶关某县,与县教育局、试点学校老师一道评估服务成效。

  会场上,一位平日非常镇定的资深心理咨询师在讲述服务孩子的感受时突然哽咽难言。她介绍,参与项目之前,她从未接触过乡村儿童,不知道这些孩子如此渴望被“看见”,被倾听,被关爱,他们表现出的冷漠,实际只是一件掩饰柔软和伤感内心的“外衣”。“我很感动,也很高兴能帮到他们。”这位咨询师说。

2022年“爱暖童心”专家交流会
  同样具有心理学学科背景的周蓝岚,对评估会上出现的这一幕深感震惊。“这样的表现,专业用语被称作‘自我暴露’,触发点是对乡村孩子的关怀和呵护之心。”她说,对于心理咨询师而言,最高服务境界是“自我实现,助人自助”,“爱暖童心”招募的咨询师,都是一对一服务超过500个小时的行业翘楚,他们服务乡村儿童,能收到的工作补贴不及市场价格的十分之一,但他们仍乐此不疲。
  此次试点评估结果显示,21名学生接受心理咨询后,90%以上的孩子心理状况得到改善。

  能够对出现心理问题孩子提供一对一的“救援”,来自城市的咨询师和项目组人员感觉“很骄傲”,“很多城市孩子都没机会享受一对一的心理咨询服务,我们让乡村孩子做到了,真真切切解除了诸多心理危机,很有意义。”

为乡村儿童筑起心理健康防护网

  为了更好地摸清全国乡村儿童心理健康状况,2021年3月,“爱暖童心”项目的发起方——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国民心理健康评估发展中心联合展开了乡村儿童心理健康调查,并于2021年底在中国基金会论坛中发布调查报告。

乡村儿童心理健康调查报告

  这次调研在安徽、甘肃、广东、黑龙江、湖北、湖南、四川等7个省份的16所小学展开,共收集乡村儿童样本共3025份,保留有效问卷2498份。调查报告显示,乡村儿童的抑郁检出率为25.2%,焦虑检出率为25.7%。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风险更大:抑郁检出率为28.5%,过度焦虑检出率为27.7%,均高于非留守儿童。留守儿童的自尊水平、坚毅力、同伴关系质量也显著低于非留守儿童。

  2021年10月21日,另一项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和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联合开展、有效样本数为7539份的问卷调查结果则显示,中国乡村儿童心理异常比例为28.6%,高于中国青少年的整体抑郁比例,其中初中阶段学生(13岁-16岁)的心理异常比例高达31.5%。

  “这是国内首份乡村儿童心理健康调研,为‘爱暖童心’项目的开展提供了理论支持。”早在2018年,周蓝岚和她的团队已着手编制乡村儿童心理课程,通过购买服务请咨询师入校,但最初进行的多是普遍性教育,以预防性质为主。为壮大教学力量,项目组为乡村“量身定制”课程包,培育在地人才加入学生心理建设。

  “这些老师没有任何心理学背景,所以课程包的设计目标很清晰,拿上手就能用,老师很容易掌握。”普及型心理课程的推开,令全国6万多名乡村学生受益,为乡村孩子的心理健康筑起一道防护网,也减轻了“爱暖童心”项目的服务压力。

开展《儿童情绪管理》心理健康课

采写:新快报记者 潘芝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