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本《乡村公益图书室建设指南》正式发布,携手构建乡村儿童阅读新生态

2023-07-24

  乡村振兴离不开教育振兴,而阅读资源的可及性则是乡村教育的重要基础。7月21日,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在广州举办“童心阅世界”颁奖典礼暨《乡村公益图书室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发布仪式,系统梳理一个民间基金会如何撬动企业家、政府、学校、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形成可持续的公益项目,建构包含空间建设、阅读推广、社会支持的乡村儿童阅读生态,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借鉴。

活动现场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自2018年向社会开放共建图书室以来,感召了一批有同样爱心的企业家共同参与乡村公益图书室建设,截至目前,先后有77个爱心单位和个人,认捐了49间爱心图书室,捐赠资金接近600万元。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张帼英,广东省委原常委、常务副省长肖志恒,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温兰子,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小玲,小康杂志常务副社长殷云,广东省妇联副主席罗敏,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党委书记、会长王长胜,广东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钟晓明,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创始人翟美卿等领导和嘉宾、大湾区企业家代表、慈善组织代表,项目校老师等200余人出席仪式,近4000人线上同步参会。

活动合影
制定乡村公益图书室建设标准
  对于乡村公益图书室建设,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有着丰富的一线经验。早在2007年,基金会就开启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致力联动社会力量,整合优质资源,持续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儿童提供阅读支持服务,做儿童阅读支持体系的建设者。
  从 2007 年单纯捐赠书籍的探索阶段,到 2011 年有标准化执行手册的 1.0 阶段,再到 2018 年平台化战略升级、带动爱心企业与个人共建的 2.0阶段,乃至 2021 年再增“互联网阅读教学支持系统”的 3.0 阶段,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持续迭代焕新援建模型。

香江爱心图书室3.0阶段

  本次活动发布的《指南》,总结了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16年来的做法、经验和模式,就图书室的建设、管理,捐赠人的服务等方面提供了详细的参考。
  根据《指南》,图书室不止于单纯的阅读空间建设与书籍捐赠。香江爱心图书室的项目模型,是构建了阅读空间建设体系、儿童阅读推广体系、社会支持网络体系,形成一个良性的乡村儿童阅读生态。

《乡村公益图书室建设指南》发布仪式
  阅读空间建设体系是通过一套标准化建设模型,打造以儿童为中心的多功能阅读空间;儿童阅读推广体系是采用线上+线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阅读指导手册、教师技能培训、创意阅读活动等内容,实现多维度多层次儿童阅读推广;社会支持网络体系以基金会为依托,搭建儿童公益支持网络,整合社会爱心企业、公益组织、行业专家、高校学者等优势资源,驱动公益生态链良性循环发展。

《乡村公益图书室建设指南》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创始人、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表示,依托爱心图书室,项目多年来携手多方公益资源为乡村学子提供了一系列阅读课程活动,包括研发并开展课程100多节,开展教师培训60多场,策办校园阅读活动66场。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创始人翟美卿发言
举办写作大赛支持阅读生态
  “善读必易于达到善写,善写亦有裨于善读。”阅读与写作相辅相成。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为儿童提供的阅读支持服务,还包括举办创意写作大赛,用外化的表达激励内化的吸收。
  今年4月,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中国散文学会香江创作基地面向全国乡镇中小学生发起“乡美润童心,妙笔筑未来”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关注乡村文化,思考和描绘理想乡村家园。活动还邀请中国散文学会会长叶梅等知名文化人士担任赛事评委,助力乡村塑形铸魂。
  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80多所学校超过400份参赛作品。其中50份优秀作品脱颖而出,进入最终大奖的激烈角逐。在这次的《指南》发布活动上,主办方就为大赛的最终5名获奖学生举行了颁奖仪式。

作文大赛获奖学生颁奖
  今年10岁的邱钰淇,是本次大赛获奖的学生之一。她分享获奖感受时说:“这次比赛就像春雨,促使我心中的那颗热爱写作的种子迅速萌芽,坚定了我写作的信心。最重要的是,我学会了用心去感悟身边的美好……这不光是一场比赛,它更像一颗闪亮的星星,照亮我今后前行的方向。”

获奖学生代表邱钰淇发言
  “写作是情感表达、知识传递、创作交流的过程,对乡村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翟美卿表示,大赛面向全国乡镇中小学生征集文章,也是意在为乡镇教育倾斜公益资源,引导学生热爱阅读、写作,健康成长,用优质教育资源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发展动能。
撬动600万社会资金共建图书室
  从2007年3月在广东汕尾市陆河县护北小学捐赠第一间“香江爱心图书室”,到今天,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已经建成了1708间爱心图书室,遍布全国22个省和缅甸华人地区,服务超过200万名乡村学子。项目先后获评民政部首批“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2015 全球企业社会创新卓越项目”、南粤慈善盛典 2018 年度公益项目”等称号。

  在撬动社会资源,引导多方力量尤其是企业家的参与方面,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也初显成效。翟美卿表示,项目在2018年全面升级后,感召了一批有同样爱心的企业家共同参与进来,先后有77个爱心单位和个人,认捐了49间爱心图书室,捐赠资金接近600万元,现在已经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黄小玲,广东省妇联副主席罗敏,广州市慈善组织社会监督委员会主任、广州会计师公会会长陈雄溢为“最佳合作伙伴”获奖组织颁奖

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温兰子,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创始人翟美卿为“慈善爱心贡献奖—爱心个人”获奖者颁奖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名誉主任张帼英,广东省委原常委、常务副省长肖志恒为“慈善爱心贡献奖—爱心单位”获奖单位颁奖
  本次活动上获颁发公益奖项的林洁女士就是其中一位。她通过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先后为广西平南县安怀镇高荔小学都坡分校、湖南桂阳县太和镇中心学校捐赠了爱心图书室,另外在广东遂溪县捐赠的爱心图书室还在建设中。
  活动上,林洁深情地说:“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的‘让慈善成为一种文化’的愿景,以及翟美卿女士一边做好实业一边回报社会的行动深深打动我的内心,我是带着感恩和好奇的心去捐赠、选址三个爱心图书室项目的。”

爱心代表林洁发言
  对捐助人来说,最为关心的一点是:善款能否落到实处?“这一点上,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给国内民间公益组织,作了很好的榜样。”“为了让每一分善款落到实处,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出台了多项规章制度,善款干什么用、用在什么地方,都做出了详细规定,使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接受社会监督”,林洁说。
  另一名热心公益的女企业家黎少梅,2018年在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拾年岁阅,大爱同行”活动现场大受感动,当场捐出善款用于廉江市河唇镇莲塘口小学爱心图书室建设,2021年又再次捐赠了2间。“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对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我非常放心”。
  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会长、党委书记王长胜表示,最难得的是,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始终在求新、求变,始终在探索如何能更好地做好公益项目,如何能更大范围地服务有需要的人群。社会组织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生力量,要广泛汇聚智慧和资源,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中发挥更大作用。

广东省社会组织总会会长、党委书记王长胜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