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鲁同心浇灌天山雪莲,爱与希望铺满“疆”来花路

2024-02-01

  “您是我们生命里的浩荡春风,您是我们生命里的辽阔海洋,您的爱已融入我们的血液,我们不会忘记您的谆谆嘱托,我们不会辜负您的殷切期望。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无论将来我们身在何处,您的爱都会照亮我们前行的路。”118日举行的战略援教项目座谈会上努尔罕·巴扎尔加米里的深情道白打动了在场的所有来宾。

一个项目,改写了塔什库尔干三姐妹的命运

  努尔罕的发言并不是煽情,而是发自肺腑。故事要从 2016年说起,世辈生活在帕米尔高原上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巴扎尔加米里一家人,收到了一份改写命运的通知书,姐姐卡尼加汉被远在万里之外的山东省文登师范学校录取,终于有机会走出高原群山。兴奋之余,面对出门求学的各种费用,没有固定收入的全家忧心忡忡,努尔罕当时暗下决心:实在不行就去县城打工,来供姐姐读书。

  幸好,卡尼加汉是被“战略援教”项目录取的。这是一个由民间基金会发起的项目,旨在选拔新疆边界地区女生,全额资助她们赴内地求学“学前教育”专业,并返乡就业的创新公益项目。2016年选拔了24名女生,组成第一个新疆班。三年后,卡尼加汉学成返乡,成为了塔县塔合曼乡的一名幼师,扎实的基本功和全面的专业能力,极大提升了本村学前教育的面貌,也彻底改善了家庭经济状况。从那时起,努尔罕就定下目标,要以姐姐为榜样,努力考入新疆班,以后也要当幼师。

  2021年,她如愿以偿地成为战略援教项目21级新疆班的一员。性格稳重的她还当上了班长,在校的学习生活中以身作则。次年,三妹依扎也来到了文登师范,成为22级新疆班的一名新生。塔什库尔干三姐妹的故事在学校和家乡传为佳话。努尔罕姐妹是典型,但不是唯一,2016级热斯库的妹妹布达拉提,2020级艾丽斐然的妹妹哈丽孜热姆,2022 级米思卡丽的妹妹阿瓦依克等等……在姐姐们的影响下,她们纷至沓来,努力改变着自己和家族的命运。

一首歌,陪伴了她走过异乡时光

  努尔罕今年就要毕业了。114日,她满怀憧憬和希冀,和26名同学一起,踏上了南下的火车,参加专程为她们举行的2021级新疆班广东研学活动。这次,她第一次见到了发起战略援教项目的基金会发起人——刘会远爷爷和翟美卿阿姨,他们分别来自深圳市九藤文化教育基金会和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

  她们准备了一份惊喜,在见到翟阿姨的第一次座谈会上。“锦绣的香江,迎着金色的太阳,经历了艰苦创业,铸就了今日辉煌……”稚嫩的和声、热烈的眼神、洋溢的笑容让在场所有人掌声如鸣。这是翟美卿所创办香江集团的企业之歌,节目表演的主持人努丽亚·买达塔随后说,“这是我们入校学的第一首歌,也是我们的班歌,对我们来说,您就是恩人,香江就是我们人生中金色的太阳!”歌声还未停下,翟美卿已经红了眼眶。五年前,也是在广州,她见到了第一届24名新疆班学生,稚嫩的面孔、略显紧张的对话,一幕幕还历历在目。转眼她们返乡快5年了,已经成长为当地学前教育中流砥柱,包揽当地各类教学奖项之余,还有11位成为了当地幼儿园园长,她们的理想信念、能力水平和精神风貌为塔县的学前教育注入了全新活力,极大提高了当地教育水平,也彻底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轨迹。

“想起她们,我很欣慰,看到你们,我更觉得充满希望。”翟美卿说,“盼着你们学成而归,给家乡带回更现代化、科学先进的教育理念,也带回新生代的希望。”

一次参访,让她想马上飞回家乡

    “今天在华府幼儿园看小朋友们表演节目,感觉就像是我教的小朋友在表演节目似的,我一直在给他们竖大拇指,他们真的很棒很棒!我很希望,未来我也能编排出这么好的节目,做一名优秀的老师。” 阿丽娅·叶尔森对研学活动中,在香江集团教育产业的参访念念不忘。

  阿丽娅·叶尔森作为2021级新疆班最优秀的同学之一,通过学校层层选拔和刻苦磨练,在2023年威海市创新大赛说课讲故事比赛中获得了三等奖,在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首届婴幼儿照护职业技能比赛决赛中获得了优秀奖。

  参观锦绣香江华府幼儿园和小宇宙成长中心的教学环境、听取教学理念和特色介绍,观摩小朋友表演的英语绘本剧、英文合唱后,同学们亲身感受一线城市最先进的育儿理念,体会时代对于学前教育的最新要求和更高期待。回想家乡幼儿教育的差距,她们更是迫不及待地想要回到家乡,把自己的所学全情投入到故土,服务于家乡的学前教育事业。

一位英雄,在边疆孩子心底埋下了种子

   “同学们你们快来看,这是我的叔叔,是我们的英雄!”研学活动还特意参观了“千年南粤 同心同圆——广州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休比·代洪惊讶地发现,自己叔叔的事迹出现在展览中。休比的叔叔拉齐尼·巴依卡2003年从部队复员后,接过祖父、父亲的接力棒,一家三代接力成为护边员。他曾多次荣获国家道德模范、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202114日,为了解救落入冰库的儿童,拉齐尼不幸牺牲,年仅41岁。中宣部追授拉齐尼·巴依卡时代楷模称号 。拉齐尼·巴依卡是休比·代洪的英雄,是塔吉克族的英雄,也是全国人民的英雄。

  作为战略援教项目的落地单位,山东省文登师范学校8年来始终贯彻专业素质技能培养和爱国主义教育同抓并举,成果有目共睹。返乡的毕业生不仅是当地的学前教育的中坚力量,更是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的使者,是维护边疆繁荣稳定的一粒粒种子。

离别之歌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18日晚,返程的火车即将发车,26位同学紧紧围着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理事、深圳市九藤文化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刘会远一起唱起《父亲》,刚唱不久,同学们就开始落泪。不知是想起了远方高原上的父亲,还是感谢刘会远所代表的两家基金会就像新疆班这144名孩子的父亲,给予最大的资助和持久的爱,是她们最安全的靠山,陪伴她们从天山南北走到渤海之滨,再来到中国最有活力的大湾区,一步步走上人生的高地。粤鲁同心,不负来,正如此次研学主题一般,她们也终将不负所托,像帕米尔雄鹰,在边疆的天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