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慈善界最高奖颁奖 翟美卿成为内地首位卡内基慈善奖得主

2017-10-10

  纽约时间10月3日,2017年卡内基慈善奖(Carnegie Medal of Philanthropy)颁奖典礼在美国纽约公共图书馆史蒂芬·施瓦茨曼大楼举行,卡内基机构为全球九位慈善家颁发卡内基慈善奖,以此表彰他们在慈善领域的杰出贡献与创新领导力。

  卡内基国际机构家族的Carnegie Dunfermline and Hero Funds Trusts首席执行官诺拉·朗德尔女士给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翟美卿女士授上代表慈善界至高荣誉的卡内基慈善奖奖牌。

  翟美卿女士获得卡内基慈善奖表明中国慈善事业取得了巨大进步并赢得了全球的瞩目,也预示着中国慈善领袖开始走向世界舞台。

  此次获奖将会带动更多的中国企业家及社会人士参与公益事业,进一步推动中国乃至世界慈善事业的进步。

唯一来自中国的慈善家,内地首位卡内基慈善奖得主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是此次九位获奖慈善家中唯一来自中国的慈善家,也是内地首位卡内基慈善奖得主。卡内基慈善奖是全球慈善界的最高奖项。截至目前,全球华人共有两位获得此奖,第一位是香港的李嘉诚先生。

  而在亚洲,此前只有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2003年获奖)和印度塔塔家族(2007年获奖)因积极投身慈善,获此殊荣。

  在颁奖典礼上,翟美卿发表了获奖感言。谈及投身慈善的初衷,翟美卿表示,多年来从事慈善事业的经历让她对于人生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翟美卿谈到,每个人是想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但人生的价值并不是以拥有财富多少去衡量的,而是对社会贡献大小去体现的。人生终极追求的是幸福和快乐,但是幸福和快乐不是因为物质的富足,更重要的是精神的富足。

创办首个国家级非公募慈善基金会,致力于让慈善成为一种时尚

  翟美卿2005年创办了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也是国内首个国家级非公募慈善基金会。
  多年来,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始终聚焦教育、扶贫、救助、赈灾等领域,为国家的科学教育事业、妇女儿童福利事业、医疗卫生事业、文化体育事业、扶贫事业和支援灾区等共捐资10多亿元。通过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直接受益人群已经达200多万人次,爱心足迹踏遍全国18个省市以及缅甸地区。
  翟美卿一直都在努力推动慈善事业的发展。她一直把“办好实业,回报社会”作为企业的宗旨,把“爱诚信”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新一代慈善家榜样,公认的慈善“催化剂”
   对此,卡内基基金会(Carnegie Corporation of New York)主席瓦坦·格雷戈里恩表示:“2017年卡内基慈善奖获奖者因为公益做出的长期杰出贡献而获奖。获奖者可以他们的领导力鼓励馈赠文化,成为新一代慈善家的榜样。”
  据悉,卡内基慈善奖于2001年创立,每两年颁发一次,用以表彰慈善努力符合安德鲁·卡内基愿景的个人,并不断鼓舞着其他人。在累积了全球最多的财富之后,美国传奇实业家安德鲁·卡内基决定全部捐赠,其宗旨是“做世界上真正的、永久的善事”。
  据了解,此次评选由美国和欧洲的22家卡内基机构提出获奖者提名,而代表其中七家机构的推选委员会做出了最终选择。此次卡内基慈善奖推选委员会成员包括:大英帝国司令勋章获得者、卡内基联合王国信托名誉主席、前主席兼名誉总裁威廉·汤姆森,卡内基基金会主席瓦坦·格雷戈里恩,卡内基教学促进基金会主席安东尼·布里克,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主席威廉·伯恩斯,卡内基科学研究所主席马修·斯科特等。
  推选委员会一致认为:此次九位获奖者是公认的慈善“催化剂”,他们的慈善努力为特定领域、国家或群体带来了重要的长期影响。例如,获奖者之一,美国罗伯逊基金会的创始人朱利安·罗伯逊,是金融投资大师,对冲基金界教父级人物,与索罗斯、斯坦哈特并称“对冲基金三巨头”。他所创办的老虎管理基金纵横全球金融市场,以选股精准而著称。而作为全美最著名的富豪和慈善家之一,他积极响应巴菲特与比尔·盖茨发起的慈善行为,于2013年8月宣布将大部分财产捐给慈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