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美卿荣获中国慈善排行榜“年度十大慈善家”

2012-04-30

  4月27日晚,“2012中国慈善排行榜”典礼在北京水立方隆重举行,典礼现场发布了“中国慈善家排行榜”、“中国企业慈善排行榜”、“中国明星慈善排行榜”三张榜单。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榕明等领导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香江集团总裁、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翟美卿获得第九届中国慈善排行榜“年度十大慈善家”称号,成为广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家。此前,她先后被国家民政部授予“中华慈善奖”,荣获“中国儿童慈善家”、“全国十大女性公益人物”等称号。

  2005年6月14日,翟美卿出资5000万人民币,成立中国第一家国家级非公募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国家民政部批号为“001”号。6年多来,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在教育、扶贫、救助、赈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截至2011年底,翟美卿领导的香江集团慈善捐助8亿多元,而“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新增捐助3671.19万元,实施了“五个一千爱心计划”,即建立1000个爱心图书室,帮助1000个贫困家庭,助养1000个孤儿,资助1000个贫困学生,吸收1000个义工等。同时,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在公益项目的设计和运作上更加成熟,形成了规范的管理体系和完善的救助网络,先后开发并启动了“香江女性创业基金”项目,“香江锦绣文化传承”项目及“香江中国媒体记者公益培训”等多个项目。

  至今,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已在广东、贵州、云南、四川、河南等贫困地区及缅甸的乡村学校建立了1000多家香江爱心图书室,90多万名学生受益。此外,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为近两百位贫困单亲母亲捐建了安居房,连续多年助养了肇庆等地的1000多名孤儿,资助了8万多名残疾儿童和老人,使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同时,她还积极参与汶川、玉树地震赈灾,在全国各地开展多个捐资助学项目,大力支持中华红丝带基金艾滋病防治工作以及众多的慈善活动,直接受益人群已达200多万。

  在荣获“年度十大慈善家”荣誉后,翟美卿表示:“办好实业,回报社会是我一生的追求,我为自己有能力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而快乐!”据悉,基金会将继续扩大已有的救助计划,还将把更多的救助群体纳入救助计划,为更多的困难群体解决实际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