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希望小学

2020-04-23

西柏坡希望小学前身是西柏坡小学,始建于1942年。1948年党中央迁来后与首长子弟学校合并,为育英小学。1949年党中央机关前往北京,与西柏坡小学分离。1988年,该校又合并到由中央领导人蔡畅同志题名的西柏坡中心学校。1993年,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国少年报社的直接关怀下,用全国少年儿童的压岁钱兴建了全国第一所手拉手希望小学--西柏坡希望小学,校名由原国家主席杨尚昆同志亲笔题写。开学典礼仪式上,天安门武警中队国旗班战士破例为学校升起了第一面五星红旗。


学校在建设“健康促进学校”的同时利用西柏坡革命老区的优势,以红色爱心希望为主题精心打造校园文化,为学生营造健康优良的成长环境实验楼外悬挂的“传承红色文化、放飞五彩希望,秀出快乐童年”是学校的校训,通过校训的渗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生在快乐的环境下健康成长。学校现接纳周边11个自然村及外来务工子女共264名适龄儿童全部在此就读,现有教职工15名。

学校校徽是杨尚昆亲笔书写的“西柏坡希望小学”。彩色部分:红黄绿。红:西柏坡红色精神,黄:辉煌的意思。绿:希望。图形:心。校园爱心。嫩芽为希望。下方:图标为双手变形为厚重大书。图标整体:双手托起嫩芽,预示着孩子们在社会各界的呵护下健康成长。学校的吉祥物是望望以松鼠为原型。基调为红色。意为红色文化。伸出大拇指:自信。脑袋像火炬象征:星星火炬代代相传。表达柏坡少年对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