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与共艺术计划”2021年度项目报告

2022-11-02

  “美美与共艺术计划”设立于2021年,旨在立足传统文化,发展中国当代文化艺术,开拓国内外文化交流与合作,助力中国儿童艺术教育的培育和发展,推动文化艺术创新,用艺术回应和践行乡村振兴之路。至今项目已联合冯远、徐里、覃志刚、尼玛泽仁、许钦松、王书平等中国艺术名家,开展多个艺术类公益项目,捐赠金额达到145万元。项目积极推行社会美育,以美育提高民众素质、促进民族复兴。围绕社会美育和乡村振兴,2021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美美与共艺术计划以社会美育为主要目标,关注社区的文化氛围营造与硬件建设。
  向四川省成都市聚源镇人民政府捐赠30万元人民币,用于聚源镇画家村的路面及河电站的翻新工程与光亮工程,以及画家书屋的改造。原画家村道路夜晚比较黑,路灯灰暗,对夜晚行人出行存在安全隐患。本次项目对现有的画家村道路灯光设备与路面进行了升级,在翻新了墙面的同时加入600米的灯带;定制7盏“中国画家第一村”的激光投影灯,安放在靠农田一侧电桩上,点亮了道路又增加了夜间散步的意境。除了光亮工程的翻新改造,由聚源镇政府牵头,将画家路边一栋闲置的民宅改造为富有艺术气息的画家书屋,为村民免费提供各类书籍的阅读,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世界。
  捐赠30万元人民币,举办“牵手社区共创文明”社区公益文化讲堂及书画巡展系列活动,切实丰富拱辰地区社区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牵手社区共创文明”社区公益文化讲堂系列活动融知识性、文化性、互动性于一体,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培养艺术兴趣、展现艺术能力、提高艺术素养的交流互动平台,构建了一个社区居民间互动、互助、互帮、互爱的平台。目前已开展四次系列主题社区活动。
  美美与共艺术计划支持开展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组织校园艺术节,采购美术教育设备,增设艺术奖学金,鼓励在校学生进行艺术学习创作。
  向天津市第一中学捐赠30万元人民币,用于改善学校的艺术设施、硬件条件,丰富艺术活动内容,提高校园艺术文化。作为“美美与共艺术计划——校园艺术提升系列项目”中的重点项目,天津市第一中学举办了以“美好校园,幸福生活,畅想未来”为主题的校园艺术节。
  捐赠30万元人民币,用于协助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开展为期一年的乡村美术教师培育计划。为乡村学校培育专业美术教师,有针对性地回应乡村美育教育需求。培训课程主要从美术专业技法、教学技能提升、美术课程开发等方面,邀请名师专家为学员们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培训,期望契合教师们的实际成长需求,全方位地提升乡村美术教师的能力与素养。目前该培训已完成开展。
  美美与共艺术计划向社会大众传播艺术美学,为提升社会文化品味,培养文化艺术人才提供支持。捐赠25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中华书画家杂志社开展 “编辑出版古代、近现代经典书画作品系列专题”的相关工作。编制出版后,将捐赠3125册杂志(码洋价25万)给文化艺术界的专家学者、美术工作者及公众。目前该系列专题已出版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