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001”号十五年来时路,每一步都饱含爱与力量

2020-12-30

  12月27日,在广东吴川市浅水龙樟小学的香江爱心图书室,一场生动的学生心理认知课程正在进行。学生在老师的指引下手绘图本,认知恐惧心理,随后在图书室认真阅读相关书籍。

认知恐惧心理课程

  这是吴川市浅水龙樟小学香江爱心图书室的一个日常场景,也是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15年来帮扶救助贫困地区的一个缩影。该香江爱心图书室于2018年12月落成投用,藏书2500余册,配套有完善的图书借阅系统。如今,图书室从简单的现场阅览,逐步发展到阅览、借阅、读书活动同步一体。每周定时开放借阅,阅读活动丰富,学生借阅踊跃,喜爱阅读的氛围已经形成。 

学生在香江爱心图书室阅读图书

聚焦乡村教育,多维度探索乡村儿童教育需求

  1996年,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创始人翟美卿前往粤北慰问乡村儿童,看到当地的孩子大多营养不良,一个个光脚坐在破烂的教室里上课。这样的画面深深印在她脑海里,她深受触动,决定为孩子们重建一所学校。新学校落成典礼上,亲眼看到孩子们那一张张充满喜悦的笑脸,翟美卿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所在,引发了她对乡村教育的关注,也更坚定地走上了公益慈善之路。后来她陆续捐建了300多所学校,帮助更多乡村儿童解决上学问题。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翟美卿

  2007年,在乡村儿童上学问题已经基本解决的背景下,乡镇学校阅读资源匮乏,乡村儿童阅读兴趣普遍不高等问题日益凸显,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推出爱心图书室项目,专注于为乡村儿童搭建阅读平台。十多年来,基金会累计在全国22个省份及缅甸华人地区,建成逾1680所包含优质图书的“香江爱心图书室”,覆盖超过100个区县,受益儿童超200万名。 

香江爱心图书室

  在推动乡村儿童阅读的基础上,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更进一步,关注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困境。2018年,基金会设立香江心灵成长计划,率先研发出全国首套乡村儿童专业心理课程体系,并提供配套整体解决方案的儿童心理健康公益项目。作为中国乡村儿童心理辅导领域的拓荒者,项目赋能乡村学校及社会公益组织,携手为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提供专业、积极的支持性心理服务,构建融合政府、学校、志愿者、家长、学生五个维度的立体式标准化服务模式,共建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成长服务体。迄今,香江心灵成长计划已服务超28所乡村学校,链接15家乡土公益机构,帮助超4万名乡村儿童开展心灵探索。

香江心灵成长计划课程

  “001”号非公募基金会,15年来将慈善做成一种文化

  2005年,香江集团第一个向民政部提交申请材料,创办了国内第一个非公募慈善基金会,拿到了“001号”牌照,开创了中国民营企业出资兴办非公募慈善基金会的先河。

  作为国家级“001号”非公募基金,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对中国慈善事业具有模范和标杆作用。此后,中国的非公募基金会步入蓬勃发展期,截至2019年底,全国已有5670多家非公募慈善基金成立,悄然改变了社会的财富分配方式,成为国家保障计划不可或缺的补充,也成为精英阶层新的价值取向。

  自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成立以来,致力为乡村教育的变革和提升赋能,在全国各地开展了二十多个公益项目,帮助解决乡村儿童阅读、儿童心理健康教育、贫困人群受教育、支持少数民族教育等问题,促进社会和谐与稳定的发展。2007年启动“五个1000爱心计划”,帮助贫困地区家庭及儿童。2010年开启全面扶贫之旅,帮扶广东省内扶贫济困工作,关爱特困家庭。2011年关注妇女群体,设立“香江女性创业基金”,首次实践“输血”加“造血”公益模式,帮助女性成功创业。2015年启动香江光明使者项目,资助20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老人完成复明手术,重见光明。2016年发起战略援教项目,以公益的方式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新疆学子提供优质教育援助,并帮助他们反哺家乡,改变边疆幼儿启蒙教育的落后状态。2020年,在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之际,基金会捐资近两千万设专项基金,支持全国一线抗疫工作。

  十五年来,香江集团累计向社会捐赠20亿元,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始终聚焦“教育、扶贫、救助、赈灾”四大领域,直接帮扶超400万人次,爱心足迹踏遍全国23个省以及缅甸华人地区,覆盖超150个区县。

  公益慈善这条路漫长而艰辛,但基金会创始人翟美卿始终坚守信念——有梦就要去追。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梦想终有一天会到达,爱心将会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和延续。“能帮助别人是我的一种幸福,也是我未来一直要走下去的路,让慈善成为一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