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儿童心向党”广东省课外阅读知识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2021-09-01

  8月26日,为配合国家疫情防控要求,保障青少年的身体健康安全,广东省妇女联合会指导,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广州市慈善会、广州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佛山市慈善会等多家慈善组织采用多地连线、网络直播的竞赛方式发起的少年儿童心向党广东省儿童课外阅读知识竞赛决赛圆满落下帷幕。广东省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罗敏女士,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创始人翟美卿,及广州、江门、东莞、中山四地市地区妇联领导,慈善组织领导嘉宾连线出席了本次决赛活动。

决赛合影(截屏)

  本次赛事通过4个月的角逐,全省共有150所城乡小学17538名学生报名参赛,成功组建1879支参赛队伍,最终10支队伍冲入决赛(广州2支、东莞2支、江门1支、中山5支)。决赛现场共吸引1020名观众通过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视频号观看决赛全过程。

  决赛开始前,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创始人翟美卿女士代表主办方做开赛致辞,鼓励少年儿童能够坚持多读书、勤读书、爱读书的好习惯,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阅读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真知,在阅读中培养向上向善的精神。

翟美卿女士代表主办方致辞

  决赛分为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环节,题目包括选择题、判断题、填空题和识图题,出自55本儿童课外阅读读物,考察学生对知识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整个比赛过程紧张激烈,各参赛队的代表选手反应迅速、精准作答,出色展示了红旗下少年儿童的勇于拼搏、努力进取的精神风貌。

参赛队伍答题风采

  经过90分钟你争我赶的知识角逐,最终有4支队伍胜出,广东省妇女联合会罗敏副主席做决赛结果公布。

罗敏副主席公布结果并致辞

决赛结果公布

阅读之星奖(一等奖)

东莞市“福隆小学四年级”队

阅读先锋奖(二等奖)

中山市“二(1)班乐阅

明日之星奖(三等奖)

东莞市“五贤少年”队、江门市“城西小学五年级”队

获奖团队风采


一等奖:“福隆小学四年级”队

二等奖:“二(1)班乐阅

三等奖:“五贤少年”队

三等奖:“城西小学五年级”队

最后,广东省妇女联合会罗敏副主席对全省少年儿童表达了未来的期望,希望孩子们能够继续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勇往直前力争上游的精神,持之以恒将阅读培养成兴趣爱好,用知识武装自己,再接再厉锐意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