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六一|云南宁蒗10年图书室焕新再出发

2022-06-06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响应国家号召以文化教育助力乡村振兴,2021年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来到云南,实地考察宁蒗彝族自治县西布河乡麦地河完小。10年前,香江在此援建了第一家1.0版本香江爱心图书室,经过十年的发展在国家脱贫攻坚的引领下,学校已经焕然一新,但图书室现存图书仍然是十年前香江捐赠的书目,已无法满足当下孩子的阅读需求。

10年前香江援建的爱心图书室
  为了丰富当地的孩子的精神世界,让大山里的孩子与时代接轨,为乡村振兴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决定对学校图书室进行翻新改造,作为孩子们的六一儿童节礼物,于6月1日正式揭牌投入使用,开启孩子们阅读成长的新征程。
全新的香江爱心图书室
  宁蒗县团县委副书记熊瑶、西布河乡中心完小专职副书记杨泽明、麦地河村委会书记杨学峰、副书记杨文才、麦地河完小校长沙国才、教务主任张永培以及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工作人员共同出席揭牌仪式,为爱心图书室正式投入使用揭开序幕。

爱心图书室揭牌
  仪式上,西布河乡中心完小专职副书记杨泽明对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的到来表示欢迎,并鼓励孩子们在香江的大力支持下更要多读书,勤奋学习,不懈追求知识,不断追求进步,做好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杨泽明副书记发言
  宁蒗县团县委副书记熊瑶在揭牌仪式上代表团县委对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的捐赠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香江十年革新,初心不改,本着让大山里的孩子有书可读,有梦可做的初心,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贡献社会力量,助力文化教育振兴,为乡村学子创造优质的读书环境和阅读体验。香江的善举对于进一步倡导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和热情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大力弘扬扶贫济贫,助人为乐,奉献爱心,捐资助教的良好风尚,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熊瑶副书记发言
  基金会爱心图书室项目代表谢美君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受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创始人翟美卿女士和秘书长胡玉萍女士的委托,非常开心在这个特别的节日能和孩子们相聚在麦地河完小,一起欢度六一儿童节,开启儿童阅读的新征程。2011年,香江爱心图书室项目第一次踏足此地,和全校全校师生一起搭建了属于麦地河完小的第一间图书室,为大山里的孩子打开了一扇光芒之窗。历经十年的革新发展,项目焕新锤炼出一套更具标准化,现代化,数字化的乡村小学图书室模型。2022年,项目以一套全新的阅读知识体系来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激发学校师生的动力打造乡村阅读的沃土,基金会也希望以图书室为桥梁,建起孩子们与外界的对话联系,以图书室为窗口,从小建立对国家和世界的正确认知。
项目代表谢美君发言
  揭牌仪式上,麦地河完小学生代表郑重发表阅读倡议书,倡导全体学生勤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做一个知党史、感党恩,为未来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栋梁之才而不断努力。随后,学生们表演了丰富的节目,庆祝爱心图书室的正式启用及六一儿童节。
学生表演节目
  为庆祝六一儿童节,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在麦地河完小举办“美阅童行——六一儿童节阅读主题游园活动”及“美阅一课——阅读示范课”,动员全校师生一起加入阅读学习来,一起加强学校阅读氛围打造。
阅读主题游园活动
美阅一课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期望在全新图书室的加持下,麦地河完小的少年们不断进取,徜徉书海,开拓眼界,与书为伴,以读书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在学习和生活中自立、自信、自尊、自强,实现人生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