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的五场“战疫”:每一份力量都值得被记录

2020-03-07

  自武汉市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以来,疫情迅速从武汉一隅,传播至全国大部分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地区和海外多国,国民经济惨遭损失。香江集团作为大型民营企业同样未能置身事外,经营上承担了巨大的压力。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民企,面对疫情危机,我们一方面加强疫情防控;另一方面,立刻行动,加入到全国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

1月28日,香江集团通过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设立1000万元的抗疫专项基金,用于支持全国各地区的一线疫情防控工作。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与香江集团参与抗“疫”战斗自此拉开帷幕。

第一战场:白衣战士,你的后方我们守护

专项基金成立的第一时间,129日,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就向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两所作为向湖北派遣驰援医疗队和省内定点收治确诊患者的医院代表,各捐赠人民币50万元,为其提供紧急医疗物资采购及医护人员关爱的支援资金。

2月,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再向广东省妇女儿童基金会捐款200万元,用于广东省妇联、省卫健委、省妇女儿童基金会联合开展的“您家的菜我来送”、“您家的活我来干”关爱广东医疗队队员家庭公益活动,为医疗队队员的家庭免费提供并派送新鲜蔬菜以及家政服务,为TA们守护好日夜记挂的家。

此外,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还向广东省扶贫基金会捐款100万元,用于援鄂医疗队员的慰问物资购买,切实做好坚强后盾,让白衣战士们安心在战“疫”前线奋勇作战。

第二战场:跨山越海,全球采购紧急医疗物资超百万件

另一方面,基金会成立国内物资联络小组,开启线上会议工作,根据要求联络国内相关医疗物资厂家。刘根森副理事长充分整合海外资源,在美国、加拿大、英国、澳洲、阿联酋、韩国、日本、泰国、印尼、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等国家筹集采购紧缺的抗疫医疗物资。受到国内医疗物资市场紧张以及国外市场难以把控的影响,经过多重关卡,累计采购100万只一次性医用和外科口罩,5000件医用防护服、8000只医用N95口罩、82000支免洗消毒凝胶、1200瓶消毒液、2吨酒精。

在多方的努力下,首批物资23日抵达香港顺利完成了报关及免税手续的申报工作,并在24日一早顺利完成清关入境。其后几批物资也陆续顺利运抵。

物资顺利快速运抵的背后,是一群忘我工作的小伙伴的坚持,基金会副理事长刘根森带领基金会的伙伴一同前行,18小时工作不间断,在家办公直至深夜,找资源、电话沟通、微信会议,材料拟定了一遍遍又推翻,大到产品的资料、证照、货运班次与货量,小到关于产品的净重、毛重等极其细小的信息都需要跨越多个国家不同时差去获得。

第三战场:火速驰援,物资支援一线医院近百家

为把物资送到最紧缺的“战疫”一线,基金会全员克服多重困难,24日至今,应急出动7批次25人次,将物资分批次送往近百家一线医院,为医护人员提供防疫保障。

首批物资24日入境当日,基金会同事连夜将第一批物资——50万只医用口罩,1000件医用防护服捐赠给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定向用于深圳数十家各级定点收治及一线防控医院,给深圳的抗疫工作输送“弹药保障”。

2月6日,基金会秘书长带领同事徒手搬完了超过130箱物资,包括20万只医用口罩,4000件医用防护服后,兵分多路,迅速将应急物资抵送广州多家一线抗疫医院,及时缓解一线医护人员所需。

2月14日,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还积极响应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募资号召,捐赠2吨医用酒精,定向捐赠给包括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在内的11家省内一线医疗机构,并派员亲自运送现场,协助交接。

2月26日,为响应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的号召,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应急采购了1200支医用免洗消毒凝胶,定向捐赠给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3月3日,在2月多次捐赠援助工作的丰富经验下,基金会再次向疫情地区开展捐赠工作,捐赠26000个一次性口罩以及1020支免洗消毒凝胶,委托天津市宝坻区红十字会定向捐赠给宝坻区住建委用于防疫一线。

第四战场:湖北加油,香江与你同在

在疫情面前,国家以制度优势发挥组织协调力和资源配置力,举全国之力集优质资源,建立了省际对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汉以外地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机制——一省包一市对口机制,其中广东省与海南省共同支援荆州市。机制一出,我会迅速开展抗疫对口帮扶工作,紧急调配海外资源,向荆州、鄂州抗疫一线捐赠防疫医疗物资,合计总价值近百万元。

援助荆州抗疫医疗物资包括1300件医用防护服、2100N95口罩、31203M口罩、1000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为确保合理安排,提高医疗物资调配使用率,我会委托荆州市工商联、荆州市红十字会定向捐赠给下属荆州市的11所医疗单位。


此前,在“一省包一市”的号召下,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已于214日向湖北省鄂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捐赠了3150只医用N95口罩,并联动香江控股集团鄂州项目部向鄂州葛店经济技术开发区捐赠了20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支援当地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第五战场:下沉社区,为疫情坚守的TA们提供保障

抗疫战场上,社区一线的防控工作也同样重要,为给社区防控提供充分保障,香江集团、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联合出击,下沉各大城市社区及乡镇一线,累计为752村,超过100个城市社区捐赠了超过20万只口罩、逾8万支免洗消毒凝胶,及其他防疫用品。

2月14日,基金会同事带着40000支免洗消毒凝胶赶赴深圳,顺利将物资捐赠给深圳市妇女儿童基金会、深圳市工商联,并委托两家单位定向捐赠给深圳市各大社区,特别是有确诊及疑似病例的社区,免费派发给坚守岗位的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及社区群众,将病毒“狙击”在社区防控一线。同日,捐赠给香港社区及基层人士的免洗消毒凝胶也顺利交付。

此外,基金会还分别向天津市,仪征市,南宁市,武汉市百步亭社区,广州市番禺区、派潭镇高滩村、增城区东洲村、南沙区大岭界村、金洲村,梅州市五华县华城镇新建村、广东省揭阳市惠来县仙庵镇华清村等多地捐赠防疫物资,为当地群众提供应急救援,获当地百姓交口称赞。

漫漫长征抗疫路,香江集团始终秉承“办好实业、回报社会”的宗旨,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践行“奉献爱心,回报社会”的使命,同心合力齐抗疫。

  我们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防共治下,在广大社会贤达的无私帮助下,我们一定能赢得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