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考察|基金会理事刘会远率团考察鄂温克族文化保育项目

2022-08-31

  近日,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理事刘会远率团考察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文化保育项目。
  考察团由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深圳市九藤文化教育基金会、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北京唐人马球俱乐部四方六人组成,主要考察鄂温克族自治旗和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的鄂温克民族文化。

在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考察
  考察团在鄂温克族自治旗考察了鄂温克博物馆、旗融媒体中心、鄂温克旗民族文化产业创业园、内蒙古民族体育中心-马术训练基地、科兴马业等项目。就鄂温克族辉煌的历史、独特的民族文化如何保护、传承、发展与鄂温克族自治旗宣传部、文体旅局、融媒体中心、农牧和科技事业发展中心等相关部门进行了深入交流,就数字技术为文化保育赋能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

与融媒体中心签订战略意向协议

  香江和九藤两个基金会对旗融媒体中心提供必要的设备和资金援助;融媒体中心选派业务骨干到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学习虚拟现实VR技术,学成后对具有标志性鄂温克博物馆等文化项目进行数字孪生;同时提升融媒体中心现有鄂温克语节目的制作质量,拓展节目内容,使更多的鄂温克族民俗和文化能得到保护、传承和发展。同时两个基金会也对农牧和科技事业发展中心派员到北京唐人马球俱乐部学习马球运动相关技术,在鄂温克族自治旗推广马球运动提供前期支持。

与鄂温克旗宣传部、融媒体中心、文旅广电局、农牧和科技事业发展中心研讨文化保育
  在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考察团着力探讨数字化如何助力鄂温克族使鹿部猎民驯鹿文化的保育。
  援助处于重要战略位置的边疆跨境少数民族文化保育项目,是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与深圳市九藤文化教育基金会在合作开展战略援教项目后的新探索。近期目标是保护濒危的鄂温克语言、民俗、文化,有效地保护文化多样性,促进鄂温克族文化和群体的永续发展。未来期望发展为国际鄂温克族文化高地,对俄罗斯埃文基人形成影响。
  数字技术作为前沿技术,对文化保育乃至开展旅游业,发展当地经济都有推动作用。依托深圳大学传播学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技术实力,培训当地人才,使其熟练运用数字技术对鄂温克重点文化项目进行数字孪生,并推广是文化保育的一个新尝试。

考察融媒体中心
  马球是唐代发源于我国的一项运动,鄂温克族自治旗有在国内普及推广这项运动得天独厚的条件,马球激烈的对抗性可成为展现历史上鄂温克族辉煌战斗历史的一种替代性体育运动。

考察马术训练基地
  “鄂温克”这一称谓来自鄂温克语,意为“山林里的人们”。鄂温克族的祖先大体分布于贝加尔湖周围和以东地区,直至黑龙江中游以北地区,现分布在俄罗斯、我国和蒙古境内。鄂温克族有索伦、通古斯和雅库特三个分支,其中,索伦是农耕部落,通古斯是游牧部落,在我国,这两支大部分居住在鄂温克族自治旗。雅库特是鄂温克猎民,他们是历史上有名的“使鹿部”,也是我国迄今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目前居住于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

在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民族乡考察驯鹿饲养户

  鄂温克族的语言,属阿尔泰语系之通古斯语族鄂温克语支,在日常生活中,鄂温克人多数使用本民族语言,没有本民族的文字。根据《中国统计年鉴-2021》,中国境内鄂温克族的人口数为34617人。在俄罗斯的鄂温克人被称为埃文基人,主要分布在西伯利亚地区,人数超过我国的鄂温克族。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生产方式的改变让鄂温克族的民俗和文化产生的传承遇到了极大的挑战,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鄂温克语也面临严重的传承危机。如何让鄂温克族的语言、民俗、文化得以保护和传承这个课题,很多学者在奔走呼吁,政府也高度重视积极推进相关措施。

在鄂温克旗民族文化产业创业园考察传统手艺商户
  以民间公益力量介入,会为这个文化保育项目导入更多的资源,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将携手全社会共同发力,助力鄂温克族文化保育事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