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探索家丨陪乡村孩子一起过寒假,冬令营正式开营啦

2023-01-06

心灵探索家2023冬令营正式开营啦

  本次心灵探索家夏令营由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办,预计在甘肃、湖南、云南、贵州等12省24个地级市陆续举办30场心理主题冬令营,冬令营将服务30个学校及社区服务点约1000名孩子。
  1月2日,心灵探索家2023冬令营在江西省瑞金市象湖镇东升社区领秀时代红色驿站开营,宣告2023年香江心理冬令营正式全面启动!下面跟着前线老师,一起看看孩子们第一天的心灵探索旅程吧!
开营仪式

  为了给大家一个美美的仪式感,我们提前给孩子们布置好场地,让大家一来就有良好的氛围!用心做好一件事,开头很重要,我深知这个道理!出乎意料的是,这次开营仪式,还有不少家长也来参加了,后来听说是被我上课的热情所吸引来的!你看, 我们热情了,不怕没有学生来,对吧!

  要是你问我怎样让孩子感兴趣?首先,活动的特色和规则要先讲清楚;然后,我们还需要有亲和力,他们觉得老师亲切、有热情,这样就能让孩子们有兴趣!开营仪式上还特别设置了抽奖活动,孩子们劲头就来了!

感恩父母

  《感恩父母》课程涉及了生命孕育等内容,课前觉得讲这个内容,学生会很不自然,觉得害羞。但课程用绘本与视频的形式进行导入,完全打消了我这个顾虑,学生们学得带劲,完全没有觉得这是值得羞羞的事情,反而觉得这是科学,还学得一板一眼的,所以我们永远不能低估学生学习的热情与能力!当然,我在讲解这个故事时也是始终微笑的,没有“一本正经”地去讲,所以更让学生觉得这内容值得学习,所以效果真的还不错!
  如何让孩子进一步感知生命孕育的过程,懂得珍惜生命?课程有新招——戏剧表演。这活动不仅仅是老师讲,更多的是学生要动起来,让他们给“小威”的行动路线从手册中找出来,并比较下他们哪种方案最快!在竞争中,他们很用心,当然效果自然不差!路线找好,接下来就是让他们给不同的角色创作剧本。这可难倒他们了。现在怎么办呢?老师当机立断——先模仿,再创作,实在不会的就直接抄!但这不是我的初衷,我说:“属于自己创作的有加分!”他们眼神都亮了,后来一看,抄的只有一个人!这就是正向激励的效果!
  有了剧本后,接下来就表演了。他们多紧张呀。为了不让他们紧张,我让他们先在台下多练习几遍,让他们感受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真正含义。果然,他们表演起来,虽不能说很精彩,但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小明星,谁会不努力呢?
  如何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养育孩子的艰辛?我们进行了护蛋行动,通过多轮头脑风暴设计鸡蛋宝宝的保护装置;小组进行实操,制作鸡蛋宝宝保护装置并进行试验,在实践中组员不断地提出好的办法,同时对于不好的地方进行改进。这做到让组员可以全员参与,让每个学生都可以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为了突出这点,我还要求每个小组的成员分步骤地讲解,每人讲其中的一个小步骤,体现全员的结晶。经过二次实验,最终大家还是没能保护好鸡蛋宝宝。随后,我们带领学生分析失败原因,并引导学生思考,护蛋虽辛苦,但相比于父母养育我们的艰辛,护蛋就显得容易多了。此时大家很认真地思考,毕竟这是他们亲自参与实践的活动,有价值,有意义!
  如何表达我们对父母的爱呢?课程安排得很贴心——爱心折纸,制作爱的感谢信。通过老师的讲解,学生开始进行实操,对于还不懂的,老师耐心进行指导,并亲自给他们示范。在爱心折纸上写下感谢的话语,向父母传达自己的感恩与真诚。学生们完成了作品,内心也是很开心,很自豪的,因为现在自己找到一种报答、感谢父母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