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美卿主席出任全国首个地区性慈监委副主任

2020-12-25

  12月22日,广州市慈善监督委员会举行第三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十三、十四届市人大代表陶子基、市民政局韦锦坚副局长等领导到会并发表讲话,作为各行业优秀代表的第二届、第三届理事会成员莅会。

  会上对第二届理监事会工作作系统总结,并投票选举第三届理监事会成员,全国政协委员、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主席、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全票当选副主任委员,任期5年,将发挥其在慈善界、企业界多年的优秀经验,履好职尽好责,助力广州地区慈善组织实现全链条规范管理,带动广州“善城”事业更上新台阶。

  翟美卿主席作为中国“001”号非公募慈善基金会的创始人,见证并参与了中国慈善事业恢弘壮阔的十五年历程,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显著提升贫困地区/人群生活的公益项目,直接帮扶超过400万人次。2017年获评国际慈善界至高荣誉——卡内基慈善奖,是中国内地获奖第一人,先后两次获评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奖)。

  广州市慈监委于2013年6月成立,是全国首个地区性独立第三方慈善组织社会专业监督机构。成立以来,以其独立性和专业性扬名公益慈善领域,监督委员是来自不同界别的专业人士,且履职均为自愿、义务行为,不因履职领取任何工作报酬,独立制定和实施年度工作计划,监督活动完全通过委员会进行,整个监督过程不受任何干扰,广泛获得社会认同和信赖。

  作为盯住慈善组织的“第三只眼”履行社会监督职责

  成立以来,市慈监委共对51个(次)慈善组织、慈善项目和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社会机构进行监督,共涉及金额14.6亿元,提出了207条监督意见,出具37份监督报告,被媒体誉为盯住慈善组织的“第三只眼”。

  作为政府智库为广州慈善事业出谋划策

  针对广州市慈善组织的现状和需求,市慈监委每年开展专业研究,目前已形成并出版《广州市慈善组织发展研究报告》、《广州市慈善组织社会监督问题与改革研究》、《广州市慈善资金监管实践与探索》、《慈善组织透明度指标构建与应用——基于广州数据的分析》等书籍报告,为政府部门提供既具实用性更有前瞻性专业研究成果。

创新开展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价

  在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市慈监委连续三年开展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价活动,为推动广州市慈善组织贯彻落实《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办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此工作还纳入了《广州市创建“慈善之城”提升工作方案(2020-2022年)》及2020年《广州市创建“慈善之城”2020年工作要点》,形成了市慈监委的一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