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美卿副理事长携提案参加两会,呼吁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2024-03-11

  春到华夏,时盛岁新。3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开启2024年全国两会大幕。肩负职责使命,带着殷殷重托,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共赴春天的盛会。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董事长、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副理事长翟美卿携两份提案参加2024年全国两会,聚焦中小学校园心理危机长效干预机制和低收入家庭母婴营养改善领域。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在新的历史坐标上,全国两会立足新方位、描绘新蓝图,开辟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局面。过去一年来,翟美卿委员积极深入基层,围绕关心议题做了大量调研,精心撰写了两份提案。

  翟美卿委员今年再次聚焦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在《关于加快建立中小学校园心理危机长效干预机制的提案》中,翟美卿委员指出,当前,中小学生焦虑、自伤等心理问题频发,抑郁症检出率呈现低龄化趋势。对于如何实现可执行的、标准化的中小学校园心理危机长效干预机制,目前在国家层面仍有待加强和进一步完善。

  因此,翟美卿委员建议政府加大校园心理危机干预专项经费拨款,并由卫生、教育部门牵头,联动其他相关部门,共同建设中小学校园心理危机干预的规范化流程和长效机制,做到早识别、早干预、早治疗,有效降低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率。其中包括制定全国统一的、适合我国中小学生心理特点的心理健康测评工具,建立测评、预警及数据分析机制,制定校园心理危机干预全流程处理程序等。另外,还应将“心理状况评估”、“心理咨询”项目纳入医保范围,减轻求医压力。

  在儿童心理健康领域,翟美卿委员已多年提出提案。在201920212023年,她连续就乡村儿童心理健康议题提交提案,呼吁加快推进乡村儿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这些提案也都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回应。去年11月,国家五部门还联合发布了有关指导意见。可以看到,国家政策在持续推动关怀儿童心理健康。

  为了做好履职工作,过去一年,翟美卿委员多次到访各地中小学,收集一手资料。去年2月,翟美卿委员前往广州一所外来务工子女学校,与学生、老师们交流,深入调研留守儿童、流动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及学校的心理服务供给条件。去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她去了延安蟠龙战役红军小学,调研红军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情况。去年11月,翟美卿委员还赶赴惠阳叶挺红军中学,联合多方力量,共同启动了红润童心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工程,多方携手为红军学校师生提供专业、系统的心理服务。希望通过切实的调查研究,向国家部门建言献策,为国家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翟美卿委员说。

   翟美卿已经担任全国政协委员10多年。多年来,让她最有成就感的,是那些重要的履职过程:经过详实的调查、科学的分析、提出可行性建议之后,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同和采纳,帮助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比如在税收政策、民营经济法律地位等方面,她的提案如争取南沙自贸区企业所得税优惠、推进制订民营企业法等,均获得了实质性进展,其中南沙鼓励类企业适用15%税率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建议已被国务院《南沙方案》采纳,而民营经济促进法的起草工作也已在司法部启动。

  展望未来,翟美卿委员表示,将继续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社情民意,参政议政,为国家建言献策。同时也通过社团协会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凝聚社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此外,她还将积极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履行社会责任,助力解决社会问题,承担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